哺餵母乳是最客製化、天然、營養、安全、環保、為世界繁衍優秀人才的根本

光是看到標題應該就有人會有一堆os浮現,會想 有這麼嚴重嗎??

或說,人類媽咪以人奶餵養人類寶寶真能影響到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嗎??

在實行這天職之前,有個前提:媽媽寶寶都需是經由專業評估的健康條件之下完成。

話說遠在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帝國時代 (公元前32世紀公元1453年左右)

無論平民百姓、王公貴族早已盛行哺餵母乳,直至於19世紀中期亦很盛行 

正因上帝創造哺乳類動物時(人類、鯨魚、小羊、小牛、小豬、小狗、小貓等、、、)即賦予其哺乳的天職。 

 

Jean-Baptiste Debret 古哺乳圖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Debret37.jpg

這張刊於 1871 Harper’s Weekly  Sacrament In The Tabernacle 

描繪一次在美國舉行的聖禮,畫中可見兩位前排的婦女在聖 禮中哺餵母乳。

圖片來源:Pinterest

談到哺餵母乳為何是客製化天然的理由

套句國際享譽的哺乳大師Dr﹒Jack Newman的話『人奶是為了人類寶寶所製造的奶水。』

而從牛奶、大豆所製成的配方奶(大部分配方奶甚至會強調特製的配方)

僅是表面與母乳成分相似的廣告說法。

人奶與配方奶就好比:天上飛的鳥兒,有生命、有意志、有本能,

而相同能在天上飛的飛機,只能仰賴飛機製造商、機師賦予其動能,更遑論是真生命、意志、本能了。

又好比自然界中的蘋果、西瓜、柳丁跟人工界(或說食品加工界)中

便利商店所販售的蘋果汁、西瓜汁、柳丁汁的本質及營養價值皆不相同的比喻了。

 

簡單說:『人奶是人類媽媽為了人類寶寶量身訂做、客製化VIP等級的食物

配方奶是適合大眾寶寶而大量生產,市場化的食品』。

哺餵母乳與營養、安全、環保的關係–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拜讀台北馬偕醫院黃瑽寧醫師的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的大作,

其中尤以鮮榨母乳活菌量多,若想預防寶寶過敏,親餵才有效的這句話深表同感。

我們知道母乳成分中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免疫成分(抗體),一切有益於寶寶生長的成分,

但是若過程卻以 擠奶保存於冰箱冷藏冷凍之後再解凍、退冰溫奶瓶餵清洗奶瓶、奶嘴消毒之後週而復始這個的循環。

我認為光這過程就足以使很多哺乳媽媽退縮放棄或減短哺乳期限了

(WHO建議純母乳哺餵6個月,6個月後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乳至2歲以上),這過程會使哺乳媽媽相當忙碌、辛勞,

我想任何一個哺乳的媽媽都是希望我們的寶貝吃到的都是不打折扣的營養,

這當中更別說還需要注意我們所使用的水源、器具是否真的消毒完全、

以及浪費大自然中的水資源、製造奶瓶奶嘴的環境汙染問題了,所以『產地直送』是很重要且經濟的概念。

 

哺餵母乳與為世界繁衍優秀人才的關連

嬰幼兒心理學及臨床發現所有剛出生的寶寶就已經有自己獨特的先天的氣質了(有溫和、有積極、有愛睡覺、有愛表達意見…等等)

所以這真是證明我們是人類而非機器人XD

 

根據學者總結多篇比較腦部發育最關鍵的嬰幼兒時期

哺餵母乳會使寶寶腦部發展得更好在多篇比對後發現哺餵母乳的寶寶智商較哺餵配方奶寶寶高出3.2

在早產兒組母乳讓寶寶變聰明的差異更為顯著

除了母乳本身包含了腦部發展所需的豐富營養外

哺餵母乳的這個行為本身也是關鍵

藉由哺餵過程中媽媽和寶寶的親密互動

可以使寶寶建立安全感為健全人格奠基,並盡情的探索一切

這樣的親子互動也使得寶寶在發展過程中得到很多良性的刺激

對於腦部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想當然爾定能為國家世界培育優秀人才了

 

在於剛出生的新生兒,前3天基本都是帶著水壺、便當來的,

這是媽媽及寶寶很重要的哺乳磨合期;新生寶寶的胃容量大約只有57毫升,

到了第十天,寶寶的胃容量大概也只有4560毫升左右;加上母乳從胃消化排空的時間約為1.5個小時

所以頭幾個月的寶寶一天喝奶八到十二次以上是很正常的。

 

文末提醒:『依照寶寶需求餵食,不要依照醫療院所、媽媽、奶瓶的需求餵食,這對寶寶建立安全感及健全人格才是根本,我們的寶寶不要〝不公平〞的待遇。(因為大人多以自己的認知來判斷寶寶的需求)』

以下這則影片告訴我們連僧帽猴遇到不公平待遇都會怒了,請尊重我們的寶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0_85EPcmE

(影片出處: B.C. & Lowy)

 

請秉持

是娘就有奶,多餵就多奶;
通奶先通腦,含對最重要,
有沒有吃飽,就看便和尿,
觀察與擁抱,嬰兒少哭鬧!

(摘自:博仁醫院小兒科主任& 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毛心潔醫師)

 

看到這裡,相信正在徘徊於母奶及配方奶選擇中的家庭,心中應更有方向了。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董宜蓁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