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擠奶

許多婦女都有〝哺餵母乳時需要使用擠乳器〞的刻板印象,但其實並不是如此,只有少數情況需要去擠乳。許多婦女因為一些不必要的理由,被鼓勵擠出乳汁以奶瓶哺餵,例如參加婚禮、看醫生、逛街…等,為何不帶嬰兒同行呢?難道嬰兒在婚禮上不受歡迎?或是說〝這樣父親才能餵嬰兒〞。並不是餵嬰兒吃奶才算是妳的配偶,而且給予嬰兒奶瓶不是真正的幫助。配偶有許多其他的方式來幫忙母親:例如在母親哺餵時擠壓乳房。擠乳器不應取代嬰兒吸奶,因為除了營養之外,妳和寶寶還可以由直接餵奶中得到無數的益處。沒有任何人工擠奶器會比妳的嬰兒更有效,一個吸得好的嬰兒是最佳的擠奶器但可惜的是,有些嬰兒吸得不好。妳並不需要擠奶器才能夠哺餵母乳。在沒有充份了解的情況之下使用擠奶器會導致提早斷奶。 

母乳哺育並非只是提供母乳

如果母親可以擠出很多奶水,毫無疑問的,表示她可以製造許多奶水。但如果不能擠出很多,並不表示母親的泌乳量不足,千萬不要只是為了〝想知道自己可以製造多少量的奶水〞而擠奶。
最有效的人工擠奶器是高馬力,可以調整壓力和速度醫院級的雙側電動擠奶器。市售的一般擠奶器有時並不那麼好。
錯誤的使用擠奶器會造成許多問題,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
重要的是要在餵完寶寶之後才擠乳,直接餵寶寶時,乳房中的奶水愈多愈好,因為乳汁流速快,寶寶反應較好。如果在餵食寶寶前擠奶,會減少乳房中乳汁的量。

擠奶方式

在餵完寶寶後立刻擠奶~等一小時或一陣子再擠,更可能會讓下次餵奶時乳房較不充盈。
將乳頭放在擠奶器漏斗的中央(這和嬰兒吸奶時,乳頭在嬰兒嘴內的位置不同;寶寶吸奶時乳頭並非對著在正中央,而是朝向嬰兒的上顎)
將擠奶器設定在可以吸出奶的最低馬力,而非母親可以忍受的最高馬力。
每側乳房擠15分鐘,如果不到15分鐘時,乳汁就變少或流不出來,則可以擠到乳汁不再流出後再擠2分鐘。

要切記,擠奶不應該會疼痛,如果會:
降低擠乳器的馬力設定。
乳頭需要放在擠奶器漏斗的正中央。
縮短擠乳的時間。

清潔擠奶器

擠奶器在第一次使用前所有配件都應消毒。之後,每次使用後只需以熱肥皂水或洗碗機清洗即可。
在每次擠完奶後,可將擠乳設備(不包括馬達或管路)放入冰箱,直到下次擠奶時再取出。如果當天不需要再使用,可用熱水沖洗,自然晾乾即可。
記得清潔擠乳器所有的部份(包括小零件),並確定沒有乳汁凝塊殘留。

用手擠奶

許多婦女發現如果只需要偶而擠乳,用手擠是最有效益的方式。事實上,如果乳汁分泌並不充足時(例如在產後的頭幾天)用手擠奶比用擠乳器擠更容易擠出奶水。許多婦女也發現對成熟乳而言,用手擠也是最容易的方式。

將大拇指、食指分別放在離乳頭約3-5公分的乳房的兩側。
輕輕地往胸壁方向壓。
下壓後,大拇指、食指一起轉動輕輕地向下壓。
可以的話,重覆動作擠壓乳暈各部位,確定奶水由各部位被擠出。

儲存乳汁

和配方奶不同的是,母乳可以抗菌(細菌、黴菌、病毒)。在室溫時,母乳可以保存8-12小時,在冰箱冷藏室可以至少保存8-11天,在冰箱冷凍室內部,則可以保存數月。
要習慣去聞並嚐母乳的味道,這樣才能辨別奶水有沒有壞掉。
因為母乳含有油脂,儲存後會有分層不均情形,只要輕輕搖動均勻即可。
母乳的味道冷凍後會改變,是正常的。
絕對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
寶寶通常會接受冷的奶水(室溫下退冰即可),如果需要加熱或解凍,可將裝有奶水的容器放入裝有溫水的碗中1、2分鐘即可。

促進噴乳反射

如果您的寶寶不在身邊,您可以看著寶寶的照片或是將寶寶的衣物放在身旁來刺激〝噴乳反射〞
可將溫熱的濕布放在乳房上。
以手指用繞小圈圈的方式由外側漸漸向乳暈按摩乳房。
輕輕地用指甲由乳房上方的胸壁往乳頭方向向下輕撫。
身體前傾並輕輕搖晃乳房。
以食指、大姆指輕輕的搓揉乳頭。
您可能會感覺到奶水開始〝來了〞或注意到乳房開始漏奶,但有些婦女並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同時擠二側乳房,可能可以用較快的速度擠較多的奶。不一定要感覺到有噴乳反射才能製造奶水。有些婦女在奶水來時會覺得口渴、流汗、想睡覺或頭暈。但也有許多婦女在整個哺餵母乳的經驗中,感覺到並沒有噴乳的作用,有些婦女則只有在數星期後稍微可以察覺噴乳反射;但這絕對不是表示沒有奶水。在使用擠奶器時擠壓乳房,可以有效的增加擠奶量。剛開始可能會有一點不順,但仍可以做到(可將漏斗放在胸罩內固定好,即可開始擠壓乳房),或者也可以請配偶幫忙。

Edith Kernerman和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林姃慧 翻譯 2005年4月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服務內容:產後乳房腫脹、乳腺阻塞、乳腺炎預防、奶水(乳汁)不足、

寶寶含乳乳頭疼痛 哺乳姿勢協助矯正、VIP個人哺乳計劃諮詢、

母乳哺餵相關問題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