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管阻塞與乳腺炎

乳腺炎是由感染造成(通常是細菌),通常發生於哺乳中的婦女。然而這種狀況也可能發生於任何女性,即便她並沒有在哺乳,甚至新生兒(無論男女)也可能發生。沒人確實知道為何有些人比較容易得到乳腺炎。細菌可能由裂傷或痠痛的乳頭進入乳房。但沒有乳頭裂傷或痠痛的人也可能有乳腺炎,而大部分有乳頭裂傷或痠痛的人卻沒有乳腺炎的情況。
 

乳腺炎與乳管阻塞不同。一般認為乳管阻塞並非感染,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乳管阻塞時,在乳房會有疼痛且腫的硬塊。阻塞處的皮膚通常是紅的,可是沒有像乳腺炎時那麼紅。與乳腺炎不同的是乳管阻塞通常不會發燒,但乳腺炎是有可能會發燒的。乳腺炎通常比乳管阻塞痛,但兩者其實都可能很痛。所以要區分"輕微"的乳腺炎與"嚴重"的乳管阻塞,其實是不容易的。也有可能乳管阻塞會演變成乳腺炎,而變得更複雜。然而,假使乳房並無硬塊,就沒有乳腺炎或乳管阻塞。在法國,醫師們稱呼媽媽們乳房皮膚痛、紅、熱,合併發燒,而乳房沒有腫塊的情形為lymphangite。顯然他們並不認為這種情形需要抗生素治療。我見過幾例這種情況,媽媽們在沒有使用抗生素治療的情形下也都痊癒了。許多患有乳腺炎的媽媽,在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的情況下也都痊癒了。

與許多哺乳問題一樣,含乳不正確及乳房排空不良是導致乳管阻塞與乳腺炎的原因。

乳管阻塞

乳管阻塞通常在發生的24-48小時之內,不需任何治療就會好。發生這種情形,寶寶在吸吮患側時可能會焦躁不安,那是因為患側流量變小的緣故。硬塊的壓力可能會噵致其他乳管的塌陷。想要讓阻塞的乳管更快暢通,你可以

1.患側持續哺乳且讓乳房排空更順利。要做到----
----- 盡可能正確含乳(請參考nbci.ca網站上含乳的資訊與影片)
----- 用擠的方法讓乳汁流暢(請參考nbci.ca網站上與擠乳有關的資訊)如果不是很痛,在哺乳同時沿著阻塞的乳管用手擠。
----- 餵奶時讓寶寶下巴對著阻塞處的姿勢。亦即如果阻塞處在乳房下部(7點鐘的方向),餵寶寶時橄欖球的姿勢就很有幫助。
----- 患處熱敷。可以用熱敷袋或熱水瓶,但注意溫度不要太高,時間不要太久,以免燙傷皮膚(譯者按:暖暖包就很好用喔!試試看)
----- 試著休息。當然照顧新生兒很難有機會休息,試著把寶寶帶上床,在床上餵他。

 

水疱(bleb 或 blister)

有時候,但並非總是,在乳管阻塞時乳頭端會有水疱的發生 (這並非小白點)。如果乳房無疼痛的腫塊,我們很難確定有否乳管阻塞的情形。這通常是會痛的,而且會造成幾天後的乳頭疼痛。有些母親在寶寶出生後頭幾天因含乳姿勢不良而造成水疱。沒有人知道為何有的媽媽在寶寶出生數周之後,有水疱發生。通常有水疱的媽媽並沒有乳管阻塞的情況。

如果覺得很痛(通常會很痛),把它弄破是有幫助的,可以讓妳減輕疼痛。妳可以自己將它弄破,但僅只一次。如果一次無法成功,或妳不敢自己來,請去找醫師。

- 用火烤縫衣針或大頭針,冷卻之後,刺破水疱。
- 不要挖喔!只能從水疱頂端或邊緣將其刺破。
- 試著從水疱後方擠擠看,可能會從開口擠出牙膏狀的東西。如果水疱伴隨有乳管阻塞,這個動作可以讓其通暢。讓寶寶吸吮,也可以讓乳管通暢。 

一但刺破水疱,每次餵完奶後請塗抹"全效乳頭膏"一星期。這是為了預防感染,也可預防水疱復發。請參考All Purpose Nipple Ointment(APNO)的相關資訊,這需要處方。 

超音波治療乳管阻塞
大部分乳管阻塞的情形會在48小時內消失。如果超過48小時沒有消失,治療性的超音波通常是有效的。大部份的物理治療或運動醫學診所可以進行這項治療(在台灣可能應該掛復健科門診,有這樣的儀器)。有此項技術經驗的超音波治療師成效較好。
有些媽媽用電動牙刷平的那一面自己做超音波治療。有很顯著的效果。
如果連續兩天兩次的治療,無法解除阻塞的情形,也沒其他方法囉!得就醫重新評估。通常一次的治療就成功了。超音波也可以預防同一部位復發。
超音波的劑量是2 watts/cm2 在患處連續使用5分鐘,一天一次,最多治療兩次。
卵磷脂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對一些媽媽來說,可以預防乳腺管阻塞。其作用的原理是增加乳汁中多鏈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減少乳汁的濃稠度。它是安全的,不貴,且對一些媽媽們有用。劑量是每次1200毫克,一天四次。

乳腺炎

如果你已經出現乳腺炎的症狀了(乳房有疼痛的硬塊、乳房紅且痛、發燒),試著休息一下。上床且帶著妳的寶寶。休息時持續哺乳。休息是對抗感染最好的方法。

患側需持續哺乳,不用說另一側也是。患側一定很痛以致於你無法哺乳,先試試看沒有乳腺炎那一側,只要患側疼痛有點減輕,就讓寶寶吸患側。有時用擠的會比較不痛,但並非總是如此。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維持患側哺乳。媽媽跟寶寶本來就是共享細菌的!

熱敷可以幫忙對抗感染。對乳汁的通暢也有幫助。用熱水瓶或熱敷墊,記住別燙傷自己。

發燒可以幫忙對抗感染。成人總覺得發燒是很不舒服的狀況而想盡辦法要退燒。大可不必!發燒對乳汁並無任何影響!

馬鈴薯(採用Toronto一位社區助產士Bridget Lynch, RM的方法)在症狀開始的 24小時可以在乳房上敷生馬鈴薯片,這樣可以減輕乳腺炎造成的疼痛與紅腫。
- 將6至8顆生馬鈴薯縱切成薄片。
- 將馬鈴薯薄片放入裝了水的大碗中,置於室溫中15-20分鐘。
- 將濕的馬鈴薯薄片置於患處,停留15至20分鐘。
- 在15-20分鐘之後將馬鈴薯薄片丟棄,從碗中再拿新的換上。
- 再重複這樣的步驟兩次,也就是一小時內用了三次。
- 休息20-30分之後,可以再重複這樣的步驟。 

乳腺炎與抗生素

通常建議盡可能不要用抗生素。因為乳腺炎有可能自行緩解,而用抗生素可能會造成乳房或乳頭的念珠菌感染。我們的治療方針如下:
如果妳乳腺炎症狀發生在24小時之內,我們仍會開抗生素給妳,但請到發生下列情況時才吃
- 如果在接下來的8-12小時中,情況越來越糟(更痛、紅腫的硬塊變大),開始吃抗生素。
- 如果接下來的24小時,症狀雖沒更糟但也沒有好轉,開始吃抗生素。
- 如果接下來的24小時症狀開始好轉,通常不需吃抗生素症狀自然就會緩解消除。這種情況下通常2-7天就會好。通常24小時內就不發燒,疼痛在24至72小時內解除,而硬塊在5-7天內會消失。有時硬塊須超過7天才會完全消失,只要它變小了,就是好事。 

如果乳腺炎症狀已經超過24小時且沒改善,需要馬上使用抗生素。

如果你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要吃對抗生素。Amoxicillin,plain penicillinc還有一些其他常用來治療乳腺炎的抗生素其實並無法殺死最常造成乳腺炎的細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可以殺死這個細菌的抗生素包括: cephalexin (我們通常的首選藥)、cloxacillin、dicloxacillin、flucloxacillin、amoxicillin combined with clavulinic acid、clindamycin、及ciprofloxacin。可用於社區感染型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s(CA-MRSA)的抗生素: cotrimoxazole 及 tetracycline。

這些抗生素哺乳期媽媽都可使用,不須中斷哺乳。
不需因為MRSA的感染而中斷哺乳,事實上持續哺乳可以降低寶寶感染的機率!

止痛退燒藥可以幫助妳挺過這段不舒服的時間(ibuprofen,acetaminopen及其他)。這些藥物跟其他藥物一樣,進入乳汁的量微乎其微。普拿疼因不具消炎作用所以可能比其他藥物(如ibuprofen)效果差一些。

乳房膿瘍
乳房膿瘍的治療首選已不再是外科手術。用超音波定位膿瘍的位置然後置放導管引流有更佳的成效。用這種方法治療的媽媽,不需中斷哺乳,且通常在1周內痊癒。這個治療通常由放射科醫師來執行,而非外科醫師。如果你的醫師有興趣,請參考下列期刊: Dieter Ulizsch, MD, Margareta K. G. Nyman, MD, Richard A. Carlson, MD. Breast Abscess in Lactating Women: US-guided Treatment. Radiology, 2004; 232:904-909 

對小膿瘍來說,通常針吸加抗生素治療就已足夠。不過可能需要多吸幾次。

硬塊不消
如果你有幾周後仍不消的腫塊,請找一位哺乳親善的醫師。在檢查評估硬塊的過程中(超音波、乳房攝影甚至切片檢查),都不需中斷哺乳。一個哺乳親善的外科醫師不會要你離乳來接受檢查!
 

餵奶真的是本能,不要想太多,餵就是了!
馬鈴薯跟用電動牙刷自己治療阻塞很簡單但很實用!
有問題求診,如果醫師第一個就要妳離乳的話,請走出去,另找哺乳親善的醫師了!!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陳鈺萍 醫師 翻譯
原文出處: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tw/2010/02/blog-post_02.html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服務內容:產後乳房腫脹、乳腺阻塞、乳腺炎預防、奶水(乳汁)不足、

寶寶含乳乳頭疼痛 哺乳姿勢協助矯正、VIP個人哺乳計劃諮詢、

母乳哺餵相關問題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