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壓乳房

擠壓乳房的目的是當寶寶一旦不自己喝奶時(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吸吮型態),持續把奶擠給寶寶。擠壓乳房會刺激噴乳反射,且通常會產生自然的噴乳反射


這技術通常使用在:
1.體重成長不佳的寶寶       
2.腹絞痛的母乳寶寶

3.哺乳太頻繁或時間太長       
4.母親的乳頭酸痛

5.一再發生乳腺管阻塞和/或乳腺炎   
6.鼓勵容易睡著的寶寶持續喝奶而不只是空吸

 

如果事情都進行得很順利,則不一定需要擠壓乳房。當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母親應該要讓寶寶自己結束吸吮一邊乳房,如果寶寶還想要吃,再給寶寶吸另一邊。你怎麼知道寶寶已經結束吸吮呢?就是當他不再吸吮乳房(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吸吮型態)即是。在寶寶初生的頭幾天,擠壓乳房特別有效,這樣能使寶寶吃到較多的初乳。寶寶雖然不需要太多的初乳,但還是要一些初乳,正確的含乳及擠壓乳房能幫助寶寶吃到初乳。

知道下面這些會有用處:

  1. 1.能含好乳房的寶寶比含不好的寶寶可以更容易吸吮到更多母乳。不能含好乳房的寶寶只有當母乳流出順暢時才喝得到奶。因此,許多媽媽和寶寶儘管含不好也可以哺乳順暢,因為大部分媽媽製造的乳汁都很充足。
  2. 2.三到六個星期大的寶寶,常會在母乳流速慢時容易睡著,不全然是他們已經吃飽了。在這個年紀之後,寶寶可能會在母乳流速慢時,開始扯乳房。 有些寶寶甚至會在幾天大就開始扯乳房。
  3. 3.很不幸的,許多的寶寶含乳房都含得不好。如果媽媽的奶量很充足,寶寶體重的增加可能不用擔心,但是媽媽可能要付出代價---媽媽乳頭酸痛、寶寶腹絞痛、寶寶一直含著不放(但是真正吸奶的時間其實只有一下下)。

一旦寶寶開始沒有從乳房喝到奶水,擠壓乳房讓母乳持續流出,會讓寶寶:

  1. 1.得到更多母乳。
  2. 2.得到更多含高量脂肪的母乳。

 

如何擠壓乳房:

  1. 1.用一隻手臂抱住寶寶。
  2. 2.用另一隻手抓乳房,大拇指在乳房的一邊,其他手指在另一邊(拇指在乳房上方最容易施力),遠離乳頭。
  3. 3.觀察寶寶喝奶的情形,但不需要去數每一次吸吮。當寶寶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型態吸吮時,他就能夠獲得足夠的奶水。
  4. 4.當寶寶只吸乳頭或者不再使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形式吸吮,就擠壓乳房。不需要太用力壓到乳房疼痛,且試著不去改變乳暈(乳房接近寶寶嘴巴的地方)的形狀。隨著擠壓,寶寶應該會開始再度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形式吸吮。 寶寶有吸但沒有喝到奶時,才擠壓乳房。
  5. 5.持續壓著直到寶寶不吸,便可以放開手。當不擠壓時,寶寶通常也會跟著一起停止吸吮,但當奶水又開始下來時,寶寶很快又開始吸吮。如果你停止擠壓而寶寶能繼續吸吮,你可以等一下再繼續擠。
  6. 6.停止擠壓可以讓你的手休息,並讓乳汁再流到寶寶嘴裡。如果寶寶在暫停擠壓同時也停止吸吮,那他會在嚐到母乳時又再開始吸吮。
  7. 7.當寶寶又開始吸吮,他可能會吃到奶 (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如果沒有,如上述的再擠壓。
  8. 8.持續用同一邊餵食,直到連擠壓寶寶也不喝。你應該要讓寶寶留在同一邊乳房的時間長一點,當你又有噴乳反射,寶寶就會自己再開始喝母乳。然而,如果寶寶不再喝了,讓他鬆開或讓他離開乳房。
  9. 9.如果寶寶還想要喝,給他吸另一邊乳房重複這個過程。
  10. 10.除非你有乳頭疼痛情形,你可以兩邊交替餵幾次。
  11. 11.改善寶寶的含乳房情形。
  12. 12.記得,當寶寶吸但沒吃到奶的時候才擠壓。

在我們的臨床經驗中,上述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如果你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可以讓寶寶持續用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的方式吸吮,那請使用對你和寶寶最好的方式。只要你的擠壓不會傷害乳房,而且只要寶寶有在「喝」﹙嘴巴張大-暫停-合起來形式的吸吮﹚,擠壓乳房就會有效。 你不需要一直這樣做。一旦哺乳技巧進步,你可以讓事情很自然的發生。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郭素珍 翻譯 2005年4月

 

facebook.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服務內容:產後乳房腫脹、乳腺阻塞、乳腺炎預防、奶水(乳汁)不足、

寶寶含乳乳頭疼痛 哺乳姿勢協助矯正、VIP個人哺乳計劃諮詢、

母乳哺餵相關問題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