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哺乳輔助器
哺乳輔助器可以幫助哺乳媽媽餵寶寶擠出來的母乳、配方奶或者葡萄糖水或混著初乳的葡萄糖水,而不需使用人工奶嘴。早期使用人工奶嘴可能會使寶寶有『被奶瓶寵壞』或者有『乳頭混淆』的情況,因為這會干擾寶寶含乳的方式。其實,寶寶並不是真的混淆,他很知道要從哪裡吃到奶,如果寶寶在媽媽的乳房上只能得到流速慢的少量奶水,之後再使用流速快的奶瓶,大部分的寶寶很快地就會知道要吃哪一種。

乳房含得越好的寶寶,越容易吃到母乳,特別是媽媽奶水較少時。在出生頭幾天,雖然此時媽媽的奶水不多,如果寶寶能夠吸到已經有的奶水就足夠了。如果寶寶因為含不好無法好好的從乳房獲得母乳,他可能會在母乳流速變慢的時候睡著或者推開乳房,因此寶寶可能在頭一週就會拒絕乳房、餵奶時哭鬧、體重增加不良、體重下降或者甚至會脫水,母親也可能乳頭疼痛。雖然人工奶嘴不一定都會造成問題,但是如果情況已經很糟,使用人工奶嘴不會讓情況變好,且常常使情況變的更糟。我不認為新式的奶瓶奶嘴比舊式的好,如果真的需要補充的話,哺乳輔助器是目前最好的添加方法, (然而,正確的含乳通常會讓寶寶得到更多母乳,因此通常可不需要添加)。使用輔助器比使用空針筒、杯子餵食、手指餵食或其他任何方法還要更好,因為寶寶還是直接吸吮媽媽的乳房。寶寶,也像大人一樣,要邊做邊學。再者,使用輔助器的寶寶同時也可以從乳房獲得母乳。而且哺餵母乳不僅僅只是提供奶水給寶寶而已。

輔助器為什麼比較好?

  • 寶寶可以從哺餵中學習吸奶;
  • ‧媽媽可以從哺餵中學習餵奶;
  • ‧寶寶持續吃到你的奶水;
  • ‧寶寶不會拒絕乳房,如果以其他方式添加,很可能產生這個問題;
  • ‧母乳哺餵不僅只是提供奶水

什麼是哺乳輔助器?
一個哺乳輔助器包含一個裝補充品的容器─通常是一個有擴大奶嘴洞口的餵食瓶子、還有一個細長的管子從容器裡伸出來。現成的哺乳輔助器可以買得到的,而且在某些情況下較容易使用,但是不一定需要。現成哺乳輔助器在特殊狀況下很有用,像是當較大的寶寶需使用哺乳輔助器時、當媽媽需要補充品來哺餵雙胞胎寶寶、當需長期使用哺乳輔助器時,或者使用臨時的哺乳輔助器有困難時。現成哺乳輔助器雖然並不便宜,但花費大概等於使用兩個星期配方奶的價格。 請注意: 使用有或沒有活塞的空針筒取代上面的方法,似乎是太複雜的,這樣做不會更有效率,反而是更不方便。 使用哺乳輔助器 (自行組合成的)﹙請有協助母親哺乳經驗的人做給你看﹚

  1. 1. 寶寶要先含住乳房,在適當時間﹙先讓寶寶吸過兩邊乳房後﹚把管子滑進寶寶的嘴裡。寶寶含得越好,越容易得到你的母乳,也越容易使用輔助器,而你也越快可以不需要使用輔助器和補充品。輕輕撥開乳房看到寶寶的嘴角,以食指與大拇指抓住管子滑進寶寶嘴角,並直直地伸到寶寶口腔後面,同時管子要稍微往上朝上顎。當補充液體能快速流入管內時,表示管子位置正確。在把管子放進寶寶的嘴巴之前,通常不用把補充液體裝滿管子。
  2. 2. 或者,先把管子放在媽媽的乳房乳頭上,讓寶寶直接同時含上乳房和管子。寶寶含得越好,哺乳輔助器也容易使用。含乳越好,寶寶越有可能越快不需要哺乳輔助器。因此,適當的姿勢和含乳還是很重要的。
  3. 3. 如果母親想要的話,管子可以貼在母親的乳房上,雖然這樣其實是不必須的,也不一定有幫助。
  4. 4. 管子不需要突出超過乳頭,只要伸入超過寶寶的牙齦就能發揮適當功能。如果把管子放在寶寶嘴角且直直的越過寶寶的舌頭放在嘴裡,似乎功能會更好。 (稍朝向寶寶口腔的上方)。有些寶寶會用舌頭把管子推出來,這時媽媽用手指扶住管子有時會有幫助。
  5. 5. 放補充品的瓶子不應該高於寶寶頭的高度。如果哺乳輔助器的瓶子一定要高過寶寶的頭才能用,那一定是哪裡做錯了。只有在醫師或哺乳專家特別建議你提高瓶子的時候,你才須這麼做。
  6. 6. 除非有其他的建議,最好每次的餵食都使用管子,雖然有些媽媽覺得夜間不使用輔助器會比較容易一點。一天八次餵食,每次補充30毫升,比一天補充兩次120毫升要來得好。
  7. 7. 不要切斷管子的尾端,它原本的樣子比較好用。
  8. 8. 用哺乳輔助器餵寶寶喝30毫升的奶水不應該要花到一個小時這麼久。如果你花了那麼久的時間,表示管子沒有放好或寶寶含得很不好,或者兩者都是。如果輔助器功能正常時,寶寶只需要花15-20分鐘或更少的時間,就可以喝完30毫升的補充品。
  9. 9. 一個較方便的秘訣:穿一件有口袋的襯衫,把瓶子放在口袋裡。

清潔設備用品

  1. 1. 不要煮沸輔助器的管子,這不是用來煮的。
  2. 2. 使用過設備之後,像平常一樣清潔瓶子和奶嘴,不要煮沸管子,管子在使用後要清空,然後用熱水沖洗(從杯子中用管子吸取熱水),再吊起來放乾。不必使用肥皂,如果真的想用,一定要徹底將肥皂沖洗乾淨。管子可能在大概一星期後會變得乾硬而不適合使用。

脫離使用哺乳輔助器

  1. 1. 與哺乳諮詢門診保持聯絡,讓他們指導你如何脫離使用哺乳輔助器。請看“增加寶寶吸奶量"指引。
  2. 2. 脫離使用輔助器可能要花數星期或者只要一小段時間。不要沮喪也不要強硬脫離。通常在一、兩個星期內輔助器內裝的奶水會一直增加,然後維持一段不定長短的時間後,再慢慢減少。整個過程可能要花2-8個星期,有些媽媽可能只需使用幾天,有些則一直沒有辦法停止使用。有時得熬過一段很長、沒有起色的時期後才有快速的改善。
  3. 3. 觀察寶寶的吸奶情形。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看寶寶有沒有在喝奶,就詢問。只要寶寶有在吸吮及喝到奶,儘可能讓寶寶在你的乳房上吸吮,然後擠壓乳房讓寶寶持續喝到奶水;然後換到另一邊乳房重覆整個過程。你可以再回到另一個乳房,只要寶寶有喝到奶水,你持續來回換邊。在你結束餵食兩邊乳房後,把管子伸進寶寶的嘴裡,使用哺乳輔助器直到寶寶滿足為止。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郭素珍 翻譯 2005年4月

http://www.mom-sos.url.tw/product_cg171031.html

facebook.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服務內容:產後乳房腫脹、乳腺阻塞(石頭奶)、乳腺炎預防、產後奶水(乳汁)不足、

寶寶含乳乳頭疼痛 哺乳姿勢協助矯正、VIP個人哺乳計劃諮詢、

母乳哺餵相關問題諮詢

arrow
arrow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