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欲出國自助旅遊時定會上網搜尋相關國家的旅遊景點、交通、住宿、民情等等問題,甚至可能會先入手一本當地的旅遊指南作為導引。
 
📌 而「產前的哺乳準備」與「找到支持哺乳的好幫手、系統」就好比自助旅遊之前需要行前搜尋資料並做準備一樣,甚至需要準備的更為周詳一些,畢竟就寶寶而言;這趟旅程是內子宮到子宮外的旅程,與他之前生活的環境型態是完全不相同的。
 
📌 因為寶寶出生之後,是從子宮內到子宮外,母子/女關係的延續。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透過羊水,聽著媽媽的聲音、聞媽媽的氣味、跟媽媽一起活動著,感覺媽媽血管的跳動與呼吸,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出生後,母嬰在一起,是延續這樣的熟悉感,而臍帶與羊水的功能就改由母奶來替代了。
 
📌 <The Breastfeeding answer book> 的作者Nancy Mohrbacher 曾這樣說過:
「騎腳踏車時,我們不是依靠左腦做分析,而是運用我們右腦整體的感受去了解如何騎腳踏車而終能學會,“哺乳的過程”也是如此」。
經由Nancy Mohrbacher這段話提醒我們母乳哺育雖是母嬰的本能,卻不是件簡單的事,是需要我們用身、心靈去感受、學習、修正並於產前積極尋求正確支持母乳哺育的教育課程、醫療機構/人員、泌乳顧問、母乳支持團體的諮詢交流,方能在產後遇到母乳哺育問題時獲得正確的支持及協助,因為我們了解養育一個孩子,需要用一整個村莊的力量!哺乳育兒的這段生命經驗需要家庭、社區及整個社會的共同支持一起達成!
 
 
以下是曾輔導的個案宥辰媽&宥辰的哺乳故事分享給您~
 
🤱「宥辰媽&宥辰的哺乳故事-給所有正懷孕與哺乳的媽媽朋友們」
 
身為哺乳動物的我們,不知為何今日哺餵母乳好像是種原罪一樣,寶寶一有問題就說是母乳的緣故(舉凡哭鬧,肚餓,黏媽媽,還有在公眾場合哺乳不雅觀...),我實在覺得哪來那麼多無聊的老百姓,從小兒出生至今已哺餵母乳10月,且聽聽我的經驗
 
💧1. 母乳易餓,吃不飽?是不是因為我奶太少??
大家都誤會了,母乳不是吃不飽易餓,是好消化!
你有沒有過吃到不好消化的食物過?是否覺得胃脹想吐不舒服?配方奶為何能讓寶寶不易餓,就是因為它很難消化,我也曾經夢想孩兒睡過夜,晚上睡前那餐改喝配方奶,結果隔天便便的味道實在難聞,好端端的幹嘛要給寶寶不好消化的食物勒。
 
有很多媽咪(或者是其他不相干卻又愛指手劃腳的老百姓)們常常擔心自己奶太少,所以寶寶總是一副哭鬧吃不飽的樣子,基本上,大部分的女性是不可能沒有足夠的奶水,寶寶也是不可能吃不飽的,真的真的!!! 旁人的七嘴八舌,是因為其實他們對於寶寶發出的各式訊號也是一知半解,若有媽咪們有這方面的困擾,我真心建議妳請教專業的國際泌乳顧問,她們會協助妳建立奶量與如何真正的判斷吃飽沒!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91954454636787&id=178860392612861
 
💧2. 網路上一堆文章分享說哺乳才是真正的陰屍路,生產都沒擠奶痛?!
如果你的哺乳之路如此痛不欲生,一定百分百是哪裡出了問題,或許是寶寶含乳姿勢不對,或許寶寶有舌繫帶的問題,或許護士跟護理師教妳哺乳的方式有待調整,再一次真心建議媽咪們尋求專業泌乳顧問的協助喔!
 
曾經我也傻傻的忍耐疼痛按摩胸部,想讓乳腺暢通,後來因為塞奶求救泌乳顧問後才知道真是白做工,乳腺暢通根本不需按摩,多親餵就好了,省時有效率又無痛達標。
 
💧3. 母乳寶寶生長曲線沒配方奶寶寶漂亮?
因為生長曲線是按照配方奶寶寶去做統計的,本來就不是母乳寶寶的標準,若寶寶成長一切正常何必庸人自擾。
 
💧4. 母乳寶寶特別黏媽媽?
..........那寶寶是要黏隔壁老王嗎?我可是他/她媽啊!!!!!不黏我是要黏誰?!?!小女不才今年已34歲了也還是很黏我媽,我是媽寶我驕傲啊!!!!!!
 
我是瓶餵母乳轉親餵的媽媽,支持我一路走下來的是小兒的回饋,親餵後他的情緒變得很穩定,有時發瘋安撫不下來,媽媽我(的奶)一出場就又天下太平,不用又抱又哄又在心裡催眠自己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降不是很好嗎?
 
孩子都是黏人的,因為他/她還只是個孩子而已。
 
💧5. 母乳6個月後就沒有營養了?
真真正正的莫名其妙,按這邏輯,我們喝的動物奶都是6個月內的乳汁嗎?
拜託不要以訛傳訛,母乳不管餵一個月還是一年,都是大勝配方奶的,寶寶長大後的營養不足,是由副食品漸漸補上,母奶營養的改變也是神所規劃好的,是一個告訴我們寶寶們已有能力開始處理奶以外的食物來源了,請相信自己、相信寶寶,不要相信奶粉公司跟樓下的三姑六婆。
 
💧6. 再說說最近討論的沸沸揚揚的母嬰同室吧~
我是自然產後傷口撕裂嚴重的媽媽,一天吃一顆的止痛藥我按三餐吃還是痛不欲生,當時對我而言真的需要靜養不被打擾,住院的三天我沒有闔眼睡著過,神奇的是小兒一吸奶,我就昏昏沉沉暫時忘了疼痛瞇眼睡了...5分鐘....,下面的痛雖暫時忘卻,卻被乳頭上的劇痛給驚醒!急忙請護士趕快把小兒帶開。
後來也是由泌乳顧問發現小兒有舌繫帶的問題,因此吸吮母乳效率不彰還折磨親媽,所幸剪舌繫帶後母子重修舊好。
 
這樣的經驗告訴我,我們的身體機制都是神設計好的,剛生產完的媽媽真的很累很痛很想死,可是寶寶的吸吮產生的催產素,卻是最有效放鬆我的身體的方式,現在很多婦產科醫生站在產婦立場,呼籲還給產婦們休養的空間,所以不強迫不鼓勵母嬰同室,嗯......謝謝他們如此同理產婦,可是產後奶量以及寶寶吸吮模式的建立,真的有它的時效性與急迫性,第二胎我應該會毫不遲疑的選擇母嬰同室。
 
最後我想告訴看到文章末的媽咪們一個真心建議,養育孩兒辛苦又甜蜜,我的育兒之路一開始走的相當黑暗,對於"母親"這個角色我有點超脫,我更像是有奶的父親角色,在這個過程加入了甜蜜滋味的是身旁的支持系統們,像是親友,醫師,泌乳顧問董老師,還有媽媽們的支持團體(就是一個可以大肆罵老公跟婆婆的場合,哈哈哈,我開玩笑的!!)
 
在母支(母乳支持團體)中,我看到媽媽們各式各樣的育兒方式,有些我有定見的在心裡批判,但實際走來卻發現人家的方式真的不錯!
比方說親密育兒,多抱抱孩子,多回應孩子的需求,不要整天想著"訓練"孩子的吃睡作息,相信孩子處理食物的能力,給固體與手指食物,等等等等。
 
而且這應該是除了宅女小紅的臉書外,唯一一個大家都會跟妳同仇敵愾罵老公(跟婆婆)還有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的地方了~!! 開玩笑的(是嗎?)!
 
最後只是想跟媽咪們分享支持系統的重要,不要一個人悶著頭育兒,那太辛苦了!!
 
感謝主,傻傻一路走來當媽媽,發現人世間有種如此完滿的愛,叫母愛。
 
董宜蓁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