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n to skin-1.jpg

這幾天輔導協助的哺乳諮詢個案中以“瓶餵轉親餵”的類型居多。所以今天提出其中一個哺乳家庭案例,期待與正在努力的哺乳家庭分享及討論。

話說寶寶會拒絕含乳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多種因素的結合。舉例來說,只要在沒有其他因素的干擾下,就算一個舌繫帶很緊的寶寶也有可能會含上乳房。

但是,若在哺乳初期就以奶瓶餵食寶寶,那情況就有可能從還不錯變成完全不行

案例:自然產,第一胎,寶寶出生體重3340,健康足月兒,在醫院3天期間(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依照哺乳時間約每4小時到哺乳室練習親餵3天下來媽媽乳頭破皮、乳房腫脹、無法『有效』移出奶水、寶寶進食狀態不佳,期間已使用奶瓶餵食補充配方奶,返家期間因著各種因素導致練習親餵次數驟減至將近0,亦因平時照護寶寶皆為一打一居多,較無法依照嬰兒需求(每日8-12次或以上)擠奶,所以當乳房腫脹有硬塊時才以手擠奶或吸乳器移出部分奶水並予以冷敷,導致後續因乳房刺激較少,乳房內奶水量驟減。

此案例主述:產前即期望產後可以順利母乳哺育。

 

關於寶寶拒絕含乳的原因:

  1. 如果媽媽的乳頭特別大、凹陷或者是太扁平,這些乳頭的變異都可能會讓含乳較困難,但並不是所有寶寶都無法含好』,母嬰會需要嘗試而非以觀察到的乳頭形狀判定結果;簡言之,我們永遠無法依照預測、經驗來了解個別的寶寶是否有“超強、超靈活的舌頭”
  2. 在分娩過程中所接受的藥物會造成有些寶寶不願意吸奶或是吸得較差。很多情況都是因為麻醉性止痛藥的關係,meperidine Demerol尤其糟糕,因為它會停留在寶寶的血液中很長一段時間,並且會影響寶寶的吸吮方式好幾天。就算是無痛分娩時所給予的嗎啡藥劑也有可能會造成寶寶不願意含上或無法正確地吸奶,因為這些在無痛分娩時所施打的藥物會透過母親的血液進入未出生寶寶的體內。
  3. 在寶寶出生時給予強力的抽吸口腔,可能會造成寶寶無法正確吸吮而且不想含上乳房。對一個健康且足月的寶寶,出生時給予抽吸是沒有必要的我們可以假設自己在經歷這措施之後也可能會有喉嚨痛的狀況,而使我們對進食不感興趣。
  4. 口腔內結構異常也可能會造成寶寶無法含乳唇顎裂等因素
  5. 舌繫帶過緊也可能會造成寶寶含乳困難。但是寶寶舌繫帶問題於哺乳諮詢過程中理解到,即使『看起來』已經極其明顯顯示寶寶舌繫帶較短或緊,只要親餵時媽媽不感到疼痛,乳頭沒有受傷、嬰兒吃得很好、乳房內奶水被有效移出,就表示這是一次『有效』的哺乳,就可屏除舌繫帶干擾哺乳的問題了。
  6. 產後很快地有奶瓶或是持續的有奶瓶介入。臨床上常聽到哺乳家庭『期望』寶寶一出生就能擁有『雙頻功能』希望在想親餵時寶寶就可運用本能的含上乳房親餵,想瓶餵時寶寶可自動轉換為瓶餵模式。每每聽到哺乳家庭分享的這個期盼時,總有一種強人(寶寶)所難的感慨。
  7. 😅 😅 😅)小耳朵四肢,以上身體的學習就包含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這對一個剛到世界的新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生命的最初即能夠透過學習,是對生命最好的啟發,簡言之;給條魚,不如給個釣竿,學習如何釣魚。想要啟動寶寶的雙頻模式,建議先將親餵練到很熟練了(持續沒有干擾的練習4-6週以上),再啟動瓶餵模式,畢竟學坐計程車的難度,遠比學騎腳踏車難度,簡單太多太多了。
  8. 在此呼籲期待親餵的哺乳家庭,『親餵』好比母嬰在談戀愛、跳雙人舞,『情人的眼裡是容不下一粒沙的』,當我們允許小三、小王(奶瓶、奶嘴)介入時,大多寶寶都將經歷一段『斷、捨、離』的過程來告別小三、小王,進而轉親餵也需一段時間來重新磨合,所以建議在遇到哺乳問題時,盡早尋求專業哺乳諮詢協助將有助於哺乳家庭盡早度過與寶寶的磨合時期。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乳汁不足(追奶) .自然乳腺疏通 .乳房腫脹、阻塞(石頭奶) .乳腺炎預防 .手擠奶技巧 .寶寶舌繫帶評估 .寶寶吸吮吞嚥評估 .安撫寶寶技巧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瓶餵轉親餵 .母嬰身心靈支持 .家訪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