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常務監事王麗玲護理師與會員林憶淳共同整理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期刊一篇有關的研究
此篇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比較住院期間與出院後照顧的低體重新生兒中,早期開始進行KMC與晚期進行KMC對母乳哺育、成長、死亡和產生併發症等影響。
針對第二與第三層級區域之三級新生兒醫療單位進行為期15個月的隨機對照試驗。體重1至1.8公斤且血液動力學穩定的早產兒被隨機分配接受產後4天內開始的早期KMC,或晚期KMC(不須呼吸維持系統和靜脈注射液後)。持續追蹤到出院後1個月。計算為在住院期間到出院後一個月持續進行餵食與KMC,嬰兒純母乳哺育、直接親餵、成長、死亡和產生併發症的比例。
研究結果發現早期KMC組(n = 80)在醫院進行純母乳哺育(86% vs. 45%, p < .001)與直接親餵母乳(49% vs. 30%, p = .021)的比例都顯著高於晚期KMC組(n = 80);且直到出院後1個月,早期KMC組與晚期KMC組在純母乳哺育率上亦有顯著差異(73%對36%,p <0.001)。早期KMC組在呼吸暫停發生率(11.9%對20%,p = 0.027)以及需呼吸治療的反覆性呼吸暫停(8.8%對15%,p = 0.02)比例均顯著降低。住院期間和出院後兩組在死亡率、產生併發症與成長上則無統計學上的差異。
因此研究者結論對低體重新生兒進行早期袋鼠式護理KMC,能顯著增加純母乳哺育與直接親餵的機會。
協會小叮嚀:
1、「早育早療」-早產兒發展性照護議題,以及盡早於住院期間透過親職共照的方式提早促進親子依附關係的重要性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由附件中三篇近兩年台灣關於早產兒親子依附關係與發展性照護的研究可見一二。
2、「母乳哺育是早產兒的良方」-由研究可知盡早進行袋鼠式護理除了已知對於促進早產兒身心發育有所幫助之外,更能顯著增加母親純母乳哺育與直接親餵的機會。
3、「母乳之外更在親密育兒」-目前政策與社會氛圍普遍認知母乳哺育的好處,推廣母乳哺育額外的社會價值如親子依附關係,以及除了足月兒外,早產兒更加需要額外的親密照護以促進其身心發育,應為此階段母乳哺育推廣可關注的議題。
上述所有相關研究資料與摘要如附件檔案。
資料來源: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7, Vol. 33(3) 533–539.
參考網址: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0890334416685072
 
----------------------------------------------------------------------------------------------------
附件如下
進行袋鼠式護理可增加低體重新生兒母乳哺育與親餵機率~
相關研究資料與摘要 
1.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n Effect of Intermittent Early Versus Late Kangaroo Mother Care on Human Milk Feeding in Low-Birth-Weight Neonates 早期間歇性袋鼠護理與晚期袋鼠護理對低體重新生兒母乳哺育成效之隨機對照 試驗 文獻連結: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0890334416685072 作者:Dhaarani Jayaraman, Kanya Mukhopadhyay, Anil Kumar Bhalla, Lakhbir Kaur Dhaliwal. 
 Abstract 摘要 Background: Breastfeeding at discharge among sick low-birth-weight (LBW) infants is low despite counseling and intervention like kangaroo mother care (KMC). 背景:儘管提供像袋鼠式護理(KMC)這樣的諮詢和介入,低出生體重(LBW) 的嬰兒在產後接受親餵母乳的比例很少。 
 Research aim: The aim was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early initiation of KMC on exclusive human milk feeding, growth, mortality, and morbidities in LBW neonates compared with late initiation of KMC during the hospital stay and post-discharge. 研究目的:本研究目的在比較住院期間與出院後照顧的低體重新生兒中,早期開 始進行 KMC 與晚期進行 KMC 對母乳哺育、成長、死亡和產生併發症等影響。 
 Method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was conducted in level 2 and 3 areas of a tertiary care neonatal unit over 15 months. Inborn neonates weighing 1 to 1.8 kg and hemodynamically stable were randomized to receive either early KMC, initiated within the first 4 days of life, or late KMC (off respiratory support and intravenous fluids). Follow-up was until 1 month post-discharge. Outcomes were proportion of infants achieving exclusive human milk feeding and direct breastfeeding, growth, mortality and morbidities during hospital stay, and postdischarge feeding and KMC practices until 1 month. 方法:針對第二與第三層級區域之三級新生兒醫療單位進行為期 15 個月的隨機 對照試驗。體重 1 至 1.8 公斤且血行動力學穩定的早產兒被隨機分配接受產後 4 天內開始的早期 KMC,或晚期 KMC(不須呼吸維持系統和靜脈注射液後)。持 續追蹤到出院後 1 個月。計算為在住院期間到出院後一個月持續進行餵食與 KMC,嬰兒純母乳哺育、直接親餵、成長、死亡和產生併發症的比例。 
Results: The early KMC group (n = 80) achieved significantly higher exclusive human milk feeding (86% vs. 45%, p < .001) and direct breastfeeding (49% vs. 30%, p = .021) in hospital and almost exclusive human milk feeding (73% vs. 36%, p < .001) until 1 month postdischarge than the late KMC group (n = 80). The incidence of apnea (11.9% vs. 20%, p = .027) and recurrent apnea requiring ventilation (8.8% vs. 15%, p = .02)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the early KMC group.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mortality, morbidities, and growth during the hospital stay and postdischarge. 結果:早期 KMC 組(n = 80)在醫院進行純母乳哺育(86% vs. 45%, p < .001)與 直接親餵母乳(49% vs. 30%, p = .021)的比例都顯著高於晚期 KMC 組(n = 80); 且直到出院後 1 個月,早期 KMC 組與晚期 KMC 組在純母乳哺育率上亦有顯著 差異(73%對 36%,p <0.001)。早期 KMC 組在呼吸暫停發生率(11.9%對 20 %,p = 0.027)以及需要氧氣的呼吸暫停復發(8.8%對 15%,p = 0.02)比例均 顯著降低。住院期間和出院後兩組在死亡率、產生併發症與成長上則無統計學上 的差異。 
 Conclusion: Early KMC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exclusive human milk feeding and direct breastfeeding in LBW infants. 結論:對低體重新生兒進行早期袋鼠式護理 KMC,能顯著增加純母乳哺育與直 接親餵的機會。 
 2. 翁敏雪、周弘傑(2016)。 父母於早產兒住院期間的親職議題及護理。護理 雜誌,63(6),114 – 119。 文獻連結: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0047262x-201612201611290025-201611290025-114-119 
 摘要 早產常是突發事件,衝擊著早產兒健康及親職的行使,而親職功能的發揮與早產 兒預後密不可分,值得重視。本文採用以家庭為中心的整體性概念,分析早產事 件對早產兒健康、親職角色衝擊、以及親職功能的影響。在進行文獻整理後發現, 有關提升親職功能方面,可藉由親子連結、信心增強、壓力管理、人際支持、出 院準備等五個面向來進行介入措施。這些具體措施可幫助護理同仁在臨床照護上 用來協助父母提升親職能力,採正向的因應行為來維持家庭功能良好的運轉,幫 助早產兒順利健康的長大。 
 3. 邱怡蓁、宋嘉雯、賴芊孝(2015)。 協助初產婦照護早產兒並建立親子依附 關係之護理經驗。領導護理,16(2),55-65
文獻連結: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5606619-201506-2 01508120019-201508120019-55-65 
 摘要 本篇是協助初產婦照護早產兒並建立親子依附關係之護理經驗。筆者自 2013 年 8 月 2 日至 8 月 25 日,應用觀察及訪談與傾聽技巧方式收集資料,運用羅氏適 應模式評估,分析之後發現個案主要的健康問題有:1.潛在危險性父母-嬰兒依 附關係改變/案子住院使與父母親的互動受限。2.低效性母乳哺餵/缺乏母乳哺 餵相關知識。3.知識缺乏/缺乏育嬰相關知識。照顧期間依照個案的各項健康問 題,藉由依附關係的發展,增加母親與早產兒間的親子關係。經由筆者的協助增 加母親的知識及技能,進而降低壓力,增加信心與強化親子關係的建立,希望此 成功經驗可提供日後護理人員臨床照護之參考。 
 4. 王淯汶、張瑩如(2015)。 發展性照護之理論發展與研究趨勢。護理雜誌, 62(5),89-95。 文獻連結: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0047262x-201510201509220029-201509220029-89-95 
 摘要 以統合理論為基礎之個別化發展性照護乃是以嬰兒腦部正常發育為目標,提供早 產兒或急重症嬰兒一個支持、促進、引導其發展之環境。基於其重要性,發展性 照護之策略及評估內容在臨床上已被廣泛應用,本文透過文獻回顧,探討 2000 -2013 年發展性照護之理論應用與實證依據,提出未來早產兒或急重症嬰兒發 展性照護研究之建議。結果顯示多數研究支持發展性照護對早產兒之體重成長、 減少氧氣依賴、縮短其住院天數、與 2 歲內之神經發展成果等成效,然而,在 2 歲至學齡期之長期發展成效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故須考量各研究介入措施種類、 成效指標與測量工具的差異性。此外,發展性照護對臨床照護已有深切影響,這 使得研究族群暴露在發展性照護環境等因素皆可能影響研究結果。新生兒照護領 域專業人員應進一步思考實施發展性照護對於早產兒及其家庭之核心價值,未來 仍需要更多研究驗證發展性照護單一措施與整體照護程序之成效,並檢測發展性 照護於健康照護跨領域合作時之共同成效指標,以持續在臨床建構有效的發展性 照護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