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中有著許多的禁忌,例如:孩子未滿4個月齡不可外出,坐月子母嬰不可吹到風,亦或是嬰兒沒有6月天…等(後二項期待有媽媽分享經驗),有時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未滿4個月齡的寶貝不可以出門?? 殊不知我們的寶貝是從1億〜3 億5 000萬隻精子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嗎??既是菁英豈有限制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7vWCSmdH0 影片出處:【影片控】四分鐘看懷胎十月的過程, 太神奇!

以下是咪寶媽&咪寶的哺乳故事〜
咪寶六個多月了,意味著我成為一個親餵媽咪已經邁入第七個月,多不可思議!在產前我對親餵是充滿恐懼的...

由於個人成長過程的一些痛苦經歷,其實我是一個對身體親密接觸有排斥感的人,孕期乳頭的敏感讓我連自己洗澡碰到都會很不舒服!以往聽到親餵,大多是覺得「那太奇怪了吧,讓別人含著自己的乳頭吸,太不舒服了!」,儘管親餵媽咪們是那麼幸福地分享著親餵的幸福感覺...因此產前我就決定,我不想要親餵,把母乳擠出來就好,反正寶寶有喝到母乳就好。另一方面,對母乳認識的不足,讓我以為母奶只是比配方奶營養一些,差別不大,不需要太在意,而且自己不一定有奶,所以也先準備好了配方奶粉應急。

還記得生產那天,看到自己的寶寶覺得好不真實,因為產前各路好友的勸說我沒有選擇母嬰同室,生完不久寶寶被抱去嬰兒室,我也回病房休息。那時不覺得自己已經是一位母親了,只是覺得完成一個任務了好累。幾個小時後的半夜電話響起,嬰兒室打來請我去餵奶,先生推我走過長長的走廊過去,到嬰兒室哺乳區洗乾淨手,忍著下體傷口的疼痛坐下,也不知道哺乳枕怎麼用...這時護理師抱著寶寶走向我讓我抱著她,好小好小...眼睛瞇瞇的、皮膚紅紅粗粗的,但這是我生下的寶寶,好神奇啊...就在我驚奇之際,護理師快速教我使用哺乳枕和搖籃式哺乳;與其說是教我,不如說是幫我把寶寶擺好就離開了。寶寶的吸力很微弱,但是她的小嘴一動一動的在我懷裡,我一點也沒覺得不舒服,而是有一股暖暖的幸福感!從此住在醫院的三天,每四個小時被call去餵奶就是我最期待的事!因為我可以抱著寶寶好久好久,可以看看她可愛的小臉,可以供應她賴以為生的食物,我覺得好有成就感。因為寶寶多少都有在吸,而且嬰兒室沒有通知什麼異常,我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奶水應該很充足吧!殊不知出院領寶寶那天,嬰兒室告知寶寶黃疸指數13、體重下降10%,我馬上就掉下眼淚,旁邊的家人也三言兩語說是奶不夠,讓我更加自責...但是醫院並沒有給我哺乳相關的資源轉介或是建議,只是約了幾天後的回院追蹤。現在回想起來,生產醫院的哺乳衛教資源不足,其實對母嬰是有消極殺傷力的。

出院到了月子中心,馬上跟月中護理師說明寶寶情況。那天第一次跟我接觸的護理師建議我補配方奶給寶寶喝,以控制黃疸情況,我也欣然答應了,殊不知這造成我後面幾天的艱難處境!產後第四天,也就是進月中當天下午我大漲奶了,奶又熱又痛又硬!我自己在房間按來按去,始終只擠出幾滴奶,幾位護理師來房間幫我擠,都讓我痛不欲生卻移出有限!那天下午剛好宜蓁老師在月中開課,課題是如何增加奶量。我跟先生說,我奶都漲成這樣了,還有需要去學吃什麼會發奶嗎?但先生說有課就多去聽,我就還是去了。到了課堂上,老師讓我們五六位媽咪分享自己目前的哺乳狀況,然後就我們的情況給予正確的觀念建議,然後才用投影片說明奶量建立的正確觀念(勤親餵、肌膚接觸、足夠適量的水分等等),也有帶到母乳成分的營養豐富和活性,親餵是最新鮮提供母乳且可以透過吸吮刺激寶寶發展的哺乳方式等等,這些資訊真是令我耳目一新、躍躍欲試。課後討論輪到我時,我抱怨著為什麼寶寶吸吮這麼沒效率呢?這不是她的求生本能嗎?老師微笑著問我「媽媽妳有沒有想過,有沒有可能是媽媽沒有舒服哺乳姿勢,導致寶寶無法確實含乳,而不是寶寶能力不足呢?」,一語警醒夢中人!上完課時我拖著已經漲到腋下的奶跟老師預約隔天中午的哺乳諮詢,因為下課前已經決定要在育嬰假期間全親餵,既然生了孩子休了假,就要在能力所及範圍給她最好的!原來親餵有這麼多好處,而且我母親有乳癌病史,產檢醫生曾經建議我一定要餵母奶,可以降低罹患乳癌機率;既然都要餵母乳,何不親餵給孩子最新鮮的奶、安全感和吮刺激?經過一晚折騰,終於撐到隔天中午老師來。從幾個基本哺乳姿勢的示範和練習、手擠奶、寶寶安撫和拍嗝,老師無不像一位母親一樣親切溫柔地指導,並且一邊分享更多的哺乳觀念,我跟先生真是收穫滿滿,信心大增!先生因為一起參與了諮詢,在之後的哺乳路上一直鼓勵支持我。之後在月中的這20天,老師也都會在衛教課之後來看看我的情況,給產後憂鬱的我一些鼓勵。諮詢完之後,我基本上維持每天18小時的母嬰同室,只有在晚上11點到早上5點讓寶寶回嬰兒室洗澡,我也可以洗澡休息一下。母嬰同室的時間,只要寶寶有搖頭張嘴尋乳的樣子我就馬上上奶,一天哺乳的次數12~18次不等,奶塊漸漸消了,寶寶的尿布量和體重也漸趨穩定。期間我練就了邊哺乳邊吃飯的功夫,寶寶躺餵睡著我就跟著補眠,所以沒有他人說的會很累的情況。有時候寶寶的體重會停滯幾天,或是在嬰兒室因為我半夜擠出的奶不夠被補了配方奶,我就會又憂心起來。有天寶寶討奶特別頻繁,我看著寶寶尋乳的臉竟然流淚不止,抱著寶寶跟她說對不起都是媽媽的奶不夠...於是跟老師聊了這件事,老師建議我跟先生去外面散步約會透透氣。晚上跟先生在外面散步月會聊天半小時,我心情好多了,才覺得自己大概是有點產後憂鬱了,老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先生只要晚點下班才來月中就很想哭,覺得跟寶寶關在房間裡好悶。因為心情不好,有時候確實會有奶漲不起來的情況,加上某些家人還是常常來問奶是不是不夠、寶寶體重有沒有上來等等,讓我壓力很大...雖然月中有吃有喝有人幫我洗衣服很舒服,我開始期待跟寶寶一起回到自己熟悉的家,因為在哪裡有我熟悉的一切,可以好好自在地跟寶寶一起努力!

回到家以後持續努力的親餵,滿月之後我們母女倆就帶著哺乳巾趴趴走,公園、賣場、朋友家、教會都是我們的哺乳室。適逢春天天氣非常好,兩三天就跟媽咪好友們到不同的公園野餐,朋友們帶大孩子玩沙,我就在旁邊樹下哺乳,寶寶喝飽了就帶她看看樹木花草松鼠池塘,心情漸漸開朗了起來,寶寶更是越來越圓,黃疸也不知道何時已經完全退了,體重身高都維持在50-85百分位。後來宜蓁老師在萬華親子館開始帶每週一次的母乳支持團體,我參加了,更是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媽媽們。母乳支持團體的每位媽媽,不論親餵順利與否,寶寶胖、瘦,每個人都努力地親餵著,但卻沒有絲毫怨言或疲憊,因為給寶寶最好的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大家只是樂觀地互相支持,遇到問題就一起討論,交換經驗,彼此鼓勵,真的是一團「神隊友」!在這裡我真的看到母親給孩子的愛是堅毅不拔、永不生厭!

現在支持團體已經進行兩個多月,咪寶也從四個多月已長成到快七個月了!在這過程中,支持團體的夥伴們陪我們度過副食品的開始、第一次的睡過夜、自行入睡、第一次的不溢奶、寶寶手語、揹巾使用、寶寶游泳...我從一個手足無措的產後憂鬱媽媽變成一個充滿自信輕鬆自在的母親,咪寶也從一個一天討奶12次的黃疸嬰兒變成一個愛笑穩定活潑的開朗寶寶,婆婆也對我們另眼看待,常常代朋友的媳婦請教我們育兒經驗。謝謝上帝一路的帶領,讓我們遇見了很棒的泌乳顧問宜蓁老師,一個關心家庭支持親餵的丈夫,一群互相鼓勵學習的媽媽隊友,是你們讓我的育兒體驗充滿了幸福跟成就感,謝謝你們!

咪寶媽的經驗使我們學習到,哺乳應該是自然本能的事,但是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滿月的寶寶就到處趴趴go,這幫助到了哺乳家庭更快適應與家中新成員的磨合,並且將哺乳生活化了,同時咪寶媽在產後初期即學習辨識寶寶肢體線索、需求,並給予適切的回應及支持,使的母嬰乃至於整個哺乳家庭都成了受益者了。
原來「心房」開啟了,「我們跟寶貝都願意」就能開啟無限大的潛能〜

 

 

123.jpg

 

facebook.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