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出生2~3星期開始持續到3個月月齡左右,會有一段特別愛哭鬧的時期,此時期的寶寶可能會較為難安撫,所以此時哺乳家庭成員會需要更多的觀察寶寶身心靈的需求並使出18般武藝來因應,舉凡抱寶寶起來走動、說話、拍屁股、或開車載寶寶出去兜風等安撫,這些狀況發生時爸爸媽媽通常會反應寶寶是腸絞痛,華人界哺乳大師同時是小兒消化專科醫師毛心潔說:此時說是『生長痛』應該更為恰當。因為嬰兒的腸絞痛到目前還是自然界中的一個奧秘,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明確切原因,但是每個人對它都很有意見。

導致寶寶腸絞痛、脹氣可能成因:

1. 寶寶經常哭鬧。

2. 媽媽奶量豐盛。

3. 依照時間餵食兩邊乳房。

4. 過於活躍的噴乳反射。

5. 母乳中外來的蛋白質。

預防寶寶腸絞痛、脹氣的方式:

1. 避免讓寶寶經常等待或豪掏大哭時才回應,建議於寶寶出生後哺乳家庭需學習觀察寶寶需求並回應其需求。

2. 『奶量過於豐富』以及『依照時間餵食兩邊乳房』的媽媽有可能因每次餵食寶寶時都只吃到前奶未吃到後奶,導致寶寶經常處在脹氣的狀況下。前、後奶對寶寶都極其重要;前奶:幫助寶寶大腦發展並長身高體重,前奶乳糖高、脂肪低、流速快;後奶;脂肪高、乳糖低、奶速慢,提供寶寶安撫及熱量的主要來源,母乳營養成份會因著哺餵的每一口、時間、地點、氣候等等因素,調整為最適合寶寶食用的狀態。P.S:寶寶吃到的前、後奶不是以時間為單位,而是需視乳房充盈程度來評估,簡單說乳房充盈時寶寶吃到前奶,待吃到乳房較鬆軟時就開始吃後奶,所以每一位哺乳媽媽的前、後奶時間不會都是相同的。

3. 寶寶對於過於活躍或緩慢流速的噴乳反射感到不滿;寶寶太快吃到太多母乳可能會變得容易哭鬧,在乳房上非常煩躁不安而且可能會被認為有腹絞痛。通常這類寶寶的體重都增加得很好。而且寶寶在哺乳幾分鐘後,開始咳嗽、嗆到或者在乳房上掙扎,他可能放開乳房,而通常媽媽的母乳會噴灑或發現未在哺乳邊的乳房有奶水溢出。在這之後,寶寶通常會再回到乳房上,但寶寶可能哭鬧而重複同樣的動作。這可能寶寶不喜歡太快流速的奶量,或對於過慢流速沒耐心的表現。

4. 有時母親飲食中的蛋白質可能會出現在母乳中,而可能影響到寶寶。常見影響的食物中以奶製品、蛋白、帶殼海鮮、堅果類最為常見;建議哺乳媽媽可做飲食日誌,每次停止一種可能使寶寶敏感的食物,找出其敏感源予以因應。

 

董宜蓁哺乳諮詢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