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上有小白點、水泡常常與乳腺管乳汁淤積阻塞有關,這也是另一個晚發性乳頭疼痛的原因。

造成乳頭疼痛、乳頭破皮、乳頭小白點、乳頭水泡的可能成因:

1. 哺乳姿勢不確實。

2. 寶寶含乳不正確造成乳頭摩擦,乳汁無法確實移出。

3. 使用人工奶嘴。

4. 寶寶舌繫帶過緊。

5. 強行將嬰兒抱離乳房。

6. 奶量過多。

7. 母親心理壓力大。

8. 母親吃了較滋補、油膩或發奶食物。

9. 乳頭細菌感染、念珠菌感染。

10. 母親懷孕或月經來。

如何預防及處理乳頭疼痛、乳頭破皮、乳頭小白點、乳頭水泡:

1. 哺乳姿勢不確實;容易導致乳頭破皮、皸裂、痠痛、水泡等問題,34%~96%的哺乳媽媽於產後前幾天非常容易發生,雖然上述問題非常常見,但並非是哺餵母乳的常態,所以媽媽需注意哺乳姿勢需放鬆且有支撐,寶寶含乳正確(乳頭不疼痛,乳房能有效被吃軟),如果不正確建議盡速尋求正確協助及修正。

2. 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有機會使寶寶含乳小口;因為吸吮奶嘴與吸吮乳房的方式截然不同,吸吮奶嘴的方式通常寶寶不需張大口含乳,而吸吮媽媽乳房則需寶寶張口約120度並吸吮媽媽的乳暈組織,引噴乳反射使奶水有效益的移出,所以當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有機會造成寶寶乳頭混淆,建議產後母嬰親餵狀況良好的狀況下4~6週後有必要才使用。

3. 若確定哺乳姿勢及寶寶含乳都非常正確下仍持續疼痛及受傷,則建議找專業評估檢查寶寶舌繫帶是否有過緊或需醫療介入處置。

4. 不建議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強行將其抱走;若需將寶寶抱離開媽媽乳房可使用食指或小指從寶寶嘴角伸入牙齦間撥出乳頭。

5. 乳房充盈或奶量較多有機會使乳房乳暈經常處於緊繃狀態;也是乳頭破皮、皸裂、小白點、水泡等常見狀態。

6. 母親心理壓力大、吃了較滋補、油膩、發奶食物(因人而異),也是造成乳腺阻塞、乳頭小白點、水泡的常見問題;建議若發現乳頭小白點、水泡時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橄欖油以紗布敷患部5~10分鐘之後輕輕擦拭,接著讓寶寶吸吮或是以手擠奶方式移出乳汁,且於3~5天之內每次餵奶前皆如此處置,若未能有效緩解,建議就醫診治。

7. 乳頭感染;在發現乳房紅腫、疼痛,奶水移出不易且伴隨著發燒,首先在症狀初期建議須頻繁持續哺乳或定時頻繁的移出奶水,若持續發燒超過24小時則建議就醫診治。

8. 念珠菌感染也是乳頭疼痛常見問題;感染念珠菌的媽媽乳頭沒有明顯的傷口,但是會感覺到一陣一陣的疼痛感,寶寶的屁股會有紅疹、口腔有白色斑塊,建議母嬰同時就醫接受治療。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董宜蓁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