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脹與乳腺炎常被混為一談;乳房腫脹通常發生於二側乳房而乳腺炎通常是發生在單側。

但是乳房腫脹若無法有效緩解;則容易演變為乳腺炎、乳房膿瘍。

乳房腫脹、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原因

1. 哺乳的次數不頻繁;如依照時間餵食(4小時或以上)。

2. 母親奶量多但仍自我評估奶量不足補充過多配方奶。

3. 母親非常忙碌、壓力大。

4. 餵食習慣突然改變(如:剛從月子中心返家或轉換環境、旅遊…等)

5. 親餵或擠奶後過度刺激;移出過量奶水,造成乳汁過盛,供過於求。

6. 哺乳姿勢不良,嬰兒含乳不確實,造成無法有效吸吮而無法將乳汁『整個』確實有效移出。

7. 嬰兒減少進食次數。

乳房腫脹、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預防及治療

1. 無論親餵或瓶餵,需依照寶寶需求餵食,寶寶需求一天24小時需餵食8-12次或以上,沒有時間、地點、氣候的限制,需觀察寶寶飢餓線索給與所需。

2. 寶寶有沒有吃飽需觀察尿便量,每日濕濕重重尿量5-6片尿布量(約70-100g一片);3週內一天3便每便約50元硬幣大小,若尿便量都足夠不建議再額外補充配方奶。

3. 壓力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殺手,建議尋求哺乳夥伴(如:目前還在哺乳的母親、母乳支持團體)、專業支持(如:泌乳顧問、哺乳醫師)…等。

4. 轉換環境通常對母嬰都是考驗,若能於出醫院或月子中心前盡其可能的母嬰同室,同時尋求協助將有助於返家後的親子子關係再更深的建立也有助於哺乳。轉換環境母嬰約需調整約2週時間使可有個較規律的作息。

5. 乳房過度刺激造成奶水生產過剩通常較容易好發於擠奶瓶餵的媽媽身上,同時也好發於親餵後持續不斷再擠奶刺激的媽媽身上。建議親餵媽媽於產後2-15天左右,可親餵後再排空,超過2週後即以親餵為主,不需哺乳後再排空,因為此時奶量已建立到某些程度,但上述建議仍需經由專業評估。

6. 哺乳姿勢不良,嬰兒含乳不確實,造成無法有效吸吮而無法將乳汁『整個』確實有效移出;媽媽需注意哺乳姿勢需放鬆且有支撐,寶寶含乳正確(乳頭不疼痛,乳房能有效被吃軟),如果不正確建議盡速尋求正確協助及修正。

7. 若寶寶減少進食次數,建議媽媽若乳房感到腫脹不舒服時,須稍微擠出一些乳汁直到乳房感到鬆軟舒服即可。

8. 乳腺炎或乳房膿瘍是有進程的;初期通常是乳腺管阻塞,若未加以移出阻塞的奶水則可能會演變為乳腺炎;乳腺炎的乳房通常會紅腫、疼痛、發燒且奶水不易移出,此時不建議過度按摩;尤其會使媽媽感到疼痛的按摩,但是需要在寶寶願意吃時持續哺乳或頻繁的手擠奶移出奶水,可較舒緩疼痛的不適感,若持續發燒超過24小時則須就醫診治,建議可至所在當地支持母乳哺育的醫療院所就診,通常乳腺炎治療約需治療一個療程約7~10天,並請依照醫囑按時服藥不要間斷,期間須持續哺乳或2~3小時就擠奶,此時親餵或擠出來的奶水寶寶是可以吃的,若上述乳腺炎症狀仍未予以尋求醫療協助則可能再演變為乳房膿瘍。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董宜蓁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