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二十週後,乳房即已開始製造奶水,所以生產時乳房中已有初乳準備給新生兒吃。

初乳(colostrum)量少但富含抗體,提供新生嬰兒頭幾天最需要的保護; 當胎盤免出,黃體素急速下降,約於產後30~40小時左右會感到乳房脹脹熱熱的,這是有大量奶水來了的表徵。初乳亦有輕瀉作用, 幫助新生嬰兒排出胎便, 降低黃疸。

哺乳機轉.png

乳汁不足的可能原因

1. 哺乳姿勢不良,嬰兒含乳不確實,造成無法有效吸吮而無法將乳汁『整個』確實有效移出。

2. 哺乳的次數不頻繁;如依照時間餵食(4小時或以上),或常使用奶瓶餵食。

3. 疾病偶爾也可能會減少奶量。

4. 疲勞、沮喪、負面情緒會影響奶量。

5. 妳開始使用避孕藥。

6. 妳嘗試拉長餵奶間隔,或是想『訓練』寶寶能一覺到天明。

7. 乳房本身結構問題;如:乳腺、乳泡先天不足。

8. 妳懷孕了!

乳汁不足的因應方式

1. 哺乳姿勢不良,嬰兒含乳不確實,造成無法有效吸吮而無法將乳汁『整個』確實有效移出;媽媽需注意哺乳姿勢需放鬆且有支撐,寶寶含乳正確(乳頭不疼痛,乳房能有效被吃軟),寶寶臉部需面對媽媽乳房,寶寶身體需呈一直線(耳朵、肩膀、髖關節),肚子貼媽媽肚子,如果不正確建議盡速尋求正確協助及修正。

2. 哺乳的次數不頻繁;如依照時間餵食(4小時或以上);增加奶量的最基本原則是多餵就多奶,若無法親餵,建議必須頻繁擠奶,一天24小時需餵(擠)8~12次或更多。即使是在泌乳量已經建立很好的情況,若經常使用奶瓶餵食,會使寶寶期待較快速的流量,因而出現錯誤的含乳,即使是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也是一樣;而當奶水流速慢時,寶寶就會拉扯乳房,而更減少吃到奶的機會及時間,使奶量更為減少。

3. 偶爾疾病也會減少奶量;尤其是伴隨發燒症狀出現時,像是乳腺炎。幸運的是,大部分的疾病是不會影響奶水分泌的。

4. 親餵是母嬰愛的交流,不單單只滿足寶寶的胃,同時若母嬰默契良好亦能降低母親壓力,使母親充滿母愛的光輝,同時也了滿足寶寶的心靈(安全感)的需求。親餵後;寶寶是否吃飽,需觀察其每天的尿、便量(約70~80g尿重,每日約5~6片。3週內週齡一天3便,每便約50元硬幣量。),若尿便量已足夠,代表母親的奶量是足以供給寶寶的,不建議額外再補充過多配方奶。

移出奶水的效益:寶寶吸吮 > 手擠奶 > 吸乳器

5. 如果母親已開始使用避孕藥。請停止使用。請採用其他一些不使用賀爾蒙的避孕方式。

6. 母親嘗試拉長餵奶間隔,或是想『訓練』寶寶能一覺到天明。乳房刺激太少,會使奶量驟降,主要是因為給大腦的訂單太少,乳汁分泌自然會減少。

7. 若為乳房本身結構問題;則會需要尋求專業評估,並給予後續的建議。

8. 懷孕有機會形成乳汁減少的狀況。

.產前、產後哺乳諮詢  .寶寶舌繫帶評估   .乳腺炎預防 .產後乳汁不足        .安撫寶寶技巧     .瓶餵轉親餵 .乳房腫脹、阻塞      .母嬰親餵姿勢協助 .家訪哺乳諮詢 .無痛自然乳腺疏通    .母嬰身心靈支持

董宜蓁哺乳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