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補充關於乳腺炎更完整的資料,包括風險因素,讓媽媽們可以更清楚如何照顧好自己,全文如下給大家參考如下!

身為母親總希望給寶寶最天然最營養的母乳,但是乳腺炎也是許多媽 媽擔心害怕遇到的狀況,除了造成媽媽的不舒服, 常常有些媽媽會因此放棄哺乳。

本週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國際泌乳顧問考 試委員會台灣聯絡人簡世華醫師翻譯並整理一則「復發性乳腺炎或乳 腺管阻塞」相關文章,讓大家更認識乳腺炎與母親身心各方面因素的 相互關係,讓哺乳媽媽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後,也能在生活、飲 食和健康上做更好的調適,享受更順利更放鬆的哺乳經驗,與所有會 員分享。

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Recurrent Mastitis or Plugged Ducts)

資料來源:Kelly Bonyata, BS, IBCLC

原文出處:http://kellymom.com/bf/co ncerns/mother/recurrent-mastit is/

風險因素

大多數的母親不會經歷反覆發作的乳腺炎,或乳腺管經常阻塞, 但若有此病史,最好評估其他的風險因素。 須確知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的症狀,以便立即開始治療。

1.乳腺炎的療程未完全

  週期性乳腺炎的主要危險因素為治療不足, 前一次的乳腺炎未完全恢復太慢治療,治療不正確 (例如用錯抗生素),或治療時間不夠長。 是否之前乳腺炎的治療一直延遲、 不足或不完整?治療前一次的乳腺炎時, 是否服用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是否重複使用相同的抗生素處方? 阿莫西林對細菌性的乳腺炎往往無效。可以選擇的藥物是頭孢黴素、 雙氯西林和紅黴素,療程持續 10-14 天。

此外,有些媽媽因臨床上不明顯但在進行中的乳腺炎引起乳腺管反 覆阻塞。

另一個相關的風險因素是以前阻塞的管道。 乳腺管在曾經塞住的位置變形 (有點"凸出"),此區域未來是阻塞風險更大的位置。 為了減少這種風險,在阻塞解決後, 應該對於保持流量順暢有警覺性。

 

2.乳汁引流不良

  含乳和哺乳姿勢是否適當?其中一項有問題皆會影響乳汁引流, 當乳汁流出受阻,便有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的危險。 發生問題時要回溯到根本。

 是否由乳房底下給予支托?這不見得需要,特別是在出生幾週之後。 但如果有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從底下托高乳房可以改善乳汁引流。

 是否打斷或縮短哺餵過程 (因限制哺乳時間[已過時的建議],很忙, 照顧其他兒童或家庭成員等)?這可以導致乳汁貯積在乳房, 從而增加乳房充盈、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風險。

哺乳時是否按壓乳房頂部或側面,給嬰兒額外呼吸的空間? 這是不必要的 (寶寶的鼻子天生可以哺乳同時呼吸),也可以引起乳腺管阻塞和/ 或乳頭疼痛。

尋找任何對於乳房組織持續的壓力 - 可能阻礙乳汁引流,並導致乳腺管阻塞。 評估以下事件是否與阻塞位置相關︰經常睡在一側或胃側? 一肩攜帶沉重的手提包或袋子?以前側揹巾或吊帶來揹嬰兒? 穿著壓迫某個區域的鋼圈內衣?穿任何類型不合身的胸罩? 睡眠時間幾乎整夜穿著向上或向側面推擠的胸罩?穿著束衣

是否有過度泌乳或腫脹? 覺得奶量太多?哺乳時寶寶是否因奶速過快而嗆奶,作嘔或悶住?是 否常滴奶?修正供應過剩將有助於減少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的風險。

 是否使用乳頭罩? 使用乳頭罩可以導致乳汁引流較差。

有時候媽媽們經常擠奶(以取代錯過的餵食) 更易罹患乳腺管阻塞,因為 只使用擠乳器不如嬰兒吸吮有效率。 試試以乳頭罩在不同象限的乳房周圍微微轉向, 將這些區域更有效地軟化。

任何上臂的重複運動都可能導致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

 乳房曾否接受過手術,結疤,撞傷,被粗暴的處理或受過傷? 任何乳房手術都可能造成結疤或乳腺管的壓迫。其他如解剖問題、 特定的導管的變異、 乳房腫塊或囊腫,過去曾受傷都能引起乳腺管阻塞/乳腺炎。 在這些情形下,乳腺炎會發生在乳房同一區塊。 在同一位置反覆出現乳腺炎,也是乳房腫瘤的警告記號之一 (但這是反覆乳腺炎中罕見的原因)。

3.乳頭問題

 尋找乳頭上的乾燥分泌物。發現時在乳頭上以溫暖的布擦拭, 直到乾燥物脫落,再擠出一些乳汁。這可能會導致堵塞, 因為乳管無法經由乳頭順利排空。

是否有任何乳頭損傷?疼痛,皴裂或出血的乳頭會成為細菌的入口。 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繼發性感染可造成延遲癒合。

 乳頭水泡可造成反覆的乳腺管阻塞

 鵝口瘡(酵母/真菌感染) 等繼發感染可以引起乳腺管內的炎症反應, 從而增加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風險。 因念珠菌感染經常乳腺管阻塞的媽媽,可服用抗發炎藥物 (如布洛芬) 來減輕發炎。

4.母親整體健康情形

是否非常疲憊,忙碌,擔心或壓力大?乳腺炎反覆發作的母親往往 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或試圖做太多。乳腺炎是身體告訴媽媽「該慢 下來了」的一種方式。

生病了嗎?有貧血嗎?抵抗力下降或貧血會導致乳腺管經常阻塞。 有反覆乳腺炎的病史時,可進行貧血的血液測試。食物中增加含天然 來源的鐵 (或補充鐵和維他命) 和維生素 C 補充劑可能有效。

發作與荷爾蒙的變化 (排卵或月經) 相關聯嗎?

對食物過敏嗎?根據國際母乳會的母乳餵養答案書,食物過敏偶爾 導致月經或排卵前的乳腺管阻塞。

         莫林 · 明欽在她的書《母乳哺餵有關係》裡的理論: 如果媽媽有過敏症, 當她接觸到過敏原時,「複雜的免疫反應」可能引起反覆的乳腺管阻 塞/乳腺炎。明欽發現在食物              不耐的婦女族群中,她們的乳腺管阻塞「很少進展到嚴重感染,經 常在月經或排卵之前復發」,「經常伴隨其他過敏症狀」。

是否抽煙?吸煙能降低對感染的抵抗力。

5.母親的飲食

  ◆是否定期並大量的吃生鮮食品和蔬菜?這有助於提高對感染的抵抗 力。

  ◆渴了就喝水嗎?缺乏足夠的液體可以導致乳腺管阻塞。每次坐下來 哺乳或擠乳,都確實喝點東西。

  ◆飲食中含過多的飽和脂肪可能是一個問題。減少動物脂肪 / 限 制你的脂肪攝取為多元不飽和脂肪和服用一湯匙卵磷脂 (膳食補充劑可在大多數藥店、 保健食品商店等買      到)。在母親飲食中添加卵磷脂,對反覆乳腺管阻塞非常有效。

  ◆鹽的攝取量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和這個問題有關。

6.嬰兒健康情形

寶寶病了?偶爾存在嬰兒喉嚨後面的細菌,會反覆傳染讓媽媽感染 乳腺炎,可以在嬰兒的喉嚨採檢來確定。如果細菌培養是陽性的,嬰 兒跟母親應該一起治療。乳汁的細菌培養可幫助衛生保健人員確定最 好的治療方法 (明智使用抗生素

 
治療

應該努力發現和修正問題的根源,再加上治療的方法。請記住,如果 經常性的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來源是可修正的(例如︰供過於求、 哺餵不夠頻繁、太緊的胸罩等),解決根本的問題是最有效率的事情 。

1.健康食品和飲食

維生素 C 補充劑對任何患有反覆性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媽媽有 幫助。許多媽媽發現,服用卵磷脂可以解決和防止反覆乳腺管阻塞。 幾項研究證明,益生菌補充劑可有效治療傳染性乳腺炎,還能降低反 覆乳腺炎的發生率。確保攝取足夠的液體,並減少飲食中飽和脂肪酸 的含量也有幫助。

2.治療性乳房按摩

每日乳房按摩可能有助於改善乳汁引流和防止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 請參閱Breastfeeding Medicine of Northeast Ohio’s video美國俄亥俄州東北醫院母乳醫學的視頻示範治療乳房按摩 的基礎知識。

3.長期低劑量抗生素

如果全程遵循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乳腺炎仍繼續復發,露絲 · 勞倫斯博士 (母乳哺餵給醫學專業的指南,281 建議給予長期低劑量的抗生素,至2-3 個月或甚至整個哺乳期間 ,這種治療打破了一些婦女反覆乳腺炎的週期。如果選擇這種治療方 法,開立抗生素最好同時給予抗真菌藥,和 (或)在母親的飲食補充乳酸桿菌,以減輕鵝口瘡的風險。

4.針灸

針灸已也被成功地應用於反覆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

5.順勢療法

一些反覆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媽媽,也在順勢療法治療上運氣不錯 。

6.時間

如果是比較早產,或反覆乳腺管阻塞/乳腺炎和乳量過於豐沛有關, 時間可能是最佳的補救措施。產後約12週時荷爾蒙發生的變化,使 奶量供應更加穩定,發生乳腺管阻塞的傾向會更低。

本文摘自: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