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母親總希望給寶寶最天然最營養的母乳,但是乳腺炎也是許多媽媽擔心害怕遇到的狀況,除了造成媽媽的不舒服,常常有些媽媽會因此放棄哺乳。

本週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國際泌乳顧問考試委員會台灣聯絡人簡世華醫師翻譯並整理一則「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相關文章,讓大家更認識乳腺炎與母親身心各方面因素的相互關係,讓哺乳媽媽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後,也能在生活、飲食和健康上做更好的調適,享受更順利更放鬆的哺乳經驗,與所有會員分享。

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Recurrent Mastitis or Plugged Ducts)

資料來源:Kelly Bonyata, BS, IBCLC

原文出處:http://kellymom.com/bf/concerns/mother/recurrent-mastitis/

風險因素

1.母親整體健康情形

是否非常疲憊,忙碌,擔心或壓力大?乳腺炎反覆發作的母親往往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或試圖做太多。乳腺炎是身體告訴媽媽「該慢下來了」的一種方式。

生病了嗎?有貧血嗎?抵抗力下降或貧血會導致乳腺管經常阻塞。有反覆乳腺炎的病史時,可進行貧血的血液測試。食物中增加含天然來源的鐵 (或補充鐵和維他命) 和維生素 C 補充劑可能有效。

發作與荷爾蒙的變化 (排卵或月經) 相關聯嗎?

對食物過敏嗎?根據國際母乳會的母乳餵養答案書,食物過敏偶爾導致月經或排卵前的乳腺管阻塞。

         莫林 · 明欽在她的書《母乳哺餵有關係》裡的理論: 如果媽媽有過敏症,當她接觸到過敏原時,「複雜的免疫反應」可能引起反覆的乳腺管阻塞/乳腺炎。 明欽發現在食物              不耐的婦女族群中,她們的乳腺管阻塞「很少進展到 嚴重感染,經常在月經或排卵之前復發」,「經常伴隨其他過敏症狀」。

是否抽煙?吸煙能降低對感染的抵抗力。

2.母親的飲食

  ◆是否定期並大量的吃生鮮食品和蔬菜?這有助於提高對感染的抵抗力。

  ◆渴了就喝水嗎?缺乏足夠的液體可以導致乳腺管阻塞。 每次坐下來哺乳或擠乳,都確實喝點東西。

  ◆飲食中含過多的飽和脂肪可能是一個問題。減少動物脂肪 / 限制你的脂肪攝取為多元不飽和脂肪和服用一湯匙卵磷脂 (膳食補充劑可在大多數藥店、 保健食品商店等買      到)。在母親飲食中添加卵磷脂,對反覆乳腺管阻 塞非常有效。

  ◆鹽的攝取量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和這個問題有關。

3.嬰兒健康情形

寶寶病了?偶爾存在嬰兒喉嚨後面的細菌,會反覆傳染讓媽媽感染乳腺炎,可以在嬰兒的喉嚨採檢來確定。如果細菌培養是陽性的,嬰兒跟母親應該一起治療。乳汁的細菌培養可幫助衛生保健人員確定最好的治療方法 (明智使用抗生素

 
治療

應該努力發現和修正問題的根源,再加上治療的方法。請記住, 如果經常性的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來源是可修正的(例如︰ 供過於求、哺餵不夠頻繁、太緊的胸罩等), 解決根本的問題是最有效率的事情。

1.健康食品和飲食

維生素 C 補充劑對任何患有反覆性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媽媽有幫助。 許多媽媽發現,服用卵磷脂可以解決和防止反覆乳腺管阻塞。 幾項研究證明,益生菌補充劑可有效治療傳染性乳腺炎, 還能降低反覆乳腺炎的發生率。確保攝取足夠的液體, 並減少飲食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也有幫助。

2.治療性乳房按摩

每日乳房按摩可能有助於改善乳汁引流和防止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 請參閱Breastfeeding Medicine of Northeast Ohio’s video美國俄亥俄州東北醫院母乳醫學的視頻示範治療乳房按摩 的基礎知識。

3.長期低劑量抗生素

如果全程遵循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乳腺炎仍繼續復發,露絲 · 勞倫斯博士 (母乳哺餵給醫學專業的指南,281 建議給予長期低劑量的抗生素,至2-3 個月或甚至整個哺乳期間, 這種治療打破了一些婦女反覆乳腺炎的週期。 如果選擇這種治療方法,開立抗生素最好同時給予抗真菌藥,和 (或)在母親的飲食補充乳酸桿菌,以減輕鵝口瘡的風險。

4.針灸

針灸已也被成功地應用於反覆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

5.順勢療法

一些反覆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的媽媽, 也在順勢療法治療上運氣不錯。

6.時間

如果是比較早產,或反覆乳腺管阻塞/乳腺炎和乳量過於豐沛有關, 時間可能是最佳的補救措施。產後約12週時荷爾蒙發生的變化, 使奶量供應更加穩定,發生乳腺管阻塞的傾向會更低。

本文摘自: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