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是常見的現象,但寶寶身上黃黃的,卻常常讓父母很擔心。本週泌乳新知由擔任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國健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的陳玨如護理長,整理澳洲母乳哺育協會的一篇研究簡報,分享有關母乳哺育與新生兒黃疸的關係。少數的黃疸是需要治療的,但大部份的新生兒黃疸,若透過較為頻繁的母乳哺育,增加母乳通過腸道運動的頻率和數量,則會讓黃疸的發生率下降。

 

純母乳哺育和黃疸

 

原文出處  https://www.breastfeeding. asn.au/exclusive- breastfeeding-and-jaundice

 

此篇文章是由蘇珊博士和母乳哺育研究團隊,寫於20155月衛 生專業委員會電子新聞簡報。

 

黃疸在新生兒來說是正常的現象,尤其是純母乳哺餵的嬰兒。 在少數的嬰兒中黃疸會進展為需要治療的所以衛生專業人員應重 視這個問題並有所行動以確保母乳哺餵嬰兒的膽紅素維持在正常的 範圍黃疸是膽紅素積聚時所產生的現象當紅血球被分解時會產生 膽紅素。新生兒黃疸是一個連續的數值可分為生理性及核黃疸。

 

認識新生兒黃疸

 

《母乳餵養臨床指引》# 22 (母乳哺育醫學,2010),介紹了新生兒黃疸的生理基礎:

1.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所有新生兒未結合膽紅素增加原因為:紅血球細胞的破裂攝取量不 足肝臟膽紅素結合以及腸道膽紅素加重吸收。

2.母乳性黃疸

母乳餵養嬰兒的黃疸通常會持續到第二和第三個星期這不是一個病 理狀況,似乎是生理性黃疸的延續

3.飢餓黃疸

新生兒攝取量減少導致了血清非結合膽紅素增加而新生兒的飢餓黃 疸在建立母乳哺餵的第一週更是經常發生

4.核黃疸

當血清未結合膽紅素水平達到一個程度,膽紅素穿過血腦屏障, 進入基底節和小腦的神經元此病理變化是永久性的, 包括慢性神經損傷,神經認知延遲和運動功能障礙

 

母乳哺餵頻率越高、新生兒黃疸越少

 

陳,於2015發表期刊論文中探討黃疸在完全母乳哺餵嬰 兒的發生率,該研究是在母嬰親善醫院中進行的。 所謂的母乳餵養是從產房開始進而親子同室並依嬰兒需求哺乳。 嬰兒平均在 7天左右於門診追蹤黃疸的狀況及母乳哺餵相關的評估這些完全母 乳哺育嬰兒被分成兩組,分別為餵食次數每日小於8次, 以及每天哺餵8次或以上。 在兩組之間黃疸發生率具統計學顯著的差異(表1)。每天哺育小於 8次的產生黃疸的比例為25.4而哺餵次數大於8次的為5. 7

Table 1. Number of cases of jaundice at follow-up, according to breastfeeding frequency.

Breastfeeding frequency(母乳餵養頻率)

Jaundice at follow-up 黃疸後續發生率

(on average day 7)

 

Yes有

No無

 

%

%

P value

 

25.4

76.4

<0.05

8 times /day(一天多於八次)

5.7

94.3

 

Source: Chen, Y. J., Yeh, T. F., & Chen, C. M. (2015).

這項研究中,嬰兒哺乳次數少於八次的,每天僅餵養4小時一次, 這似乎是導致它們黃疸的因素。兩組嬰兒的體重成長無統計學差異, 兩組之間的差異是母乳通過腸道運動的頻率和數量

因此為了確保完全母乳哺餵的嬰兒暴露於黃疸的風險, 就應該非常頻繁地餵養,每天超過8次。尤其是在初期根據寶寶的 需求肌膚接觸,不受限制頻繁地哺育以保證新生兒的健康減少黃疸 的風險。

本文摘自: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