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常務理事、國際泌乳顧問IBCLC、青年診所楊靖瑩醫師整理一篇有關改善低出生體重的文章,證明原本新生兒死亡率高、哺乳率很低的醫學中心,經過泌乳顧問介入,在提供產婦協助、護理人員教育以及其他軟硬體哺乳支援之後,哺乳率可以提高兩倍以上,並減低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天數和大筆的醫療花費,持續對醫療人員及母親教育與強調母乳的重要性,可以讓上述好處維持。

 

 

 

多管齊下——改善一家醫院的非常低出生體重兒的母乳率

A multipronged approach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d breast milk feeding rates in 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of an inner-city hospital.

J Hum Lact. 2015 Feb;31(1):43-6.

 

 

前言

使用母乳可以減少早產兒的疾病和併發症例如敗血症壞死性腸炎和視網膜病變因而同時減少醫療花費。但是許多因素像是非裔美國人、低社經、低學歷和缺乏私人醫療保險,讓這群小孩的母乳使用率較低。

 

方法

作者工作於美國德州一家擁有69床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的地區醫學中心,該院的嬰兒死亡率是全國的兩倍,85%的病人是學歷不高於高中文憑的非裔美國人,35%的嬰兒來自少女懷孕,2007年前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中,非常低體重兒(出生體重小於1500)的母乳使用率不到20%。為此醫院做了哺乳政策的檢討並發現許多缺失,並於20073月雇用一位全職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每位住院的母親,該泌乳顧問會在產前和產後24小時內親自訪視母親,給予諮詢和支持。並訓練護理人員,內容包括泌乳生理和哺乳的好處;如何鼓勵和與母親溝通,讓她們願意提供奶水給寶寶;如何協助母親擠乳(手擠和擠乳器)、蒐集和保存奶水。20081月,醫院增添兩階段式擠乳器提供母親使用,有鑑於母親出院後常因無法負擔擠乳器的費用而停止擠乳,與保險公司爭取無償提供這些母親擠乳器,並於20083月獲得支持。

其他作法包括在產房張貼哺乳海報(201011),雇用更多IBCLC(20118),由IBCLC開設2小時的產前課程(201110),針對NICU和產房的員工每年有一小時哺乳新知課程(201112月)

 

結果

在這些努力之下,7年間1488非常低出生體重兒,得到母乳的比率從2007年年中的22%進步到2012年年底的88%!雖然原先主要聚焦在非常低出生體重兒上,母嬰單位的哺乳率也從2006年小於20%提升到2012年的50%

 

討論

多管齊下改善了非常低出生體重兒的母乳使用率,本篇研究結果與其他文獻都看到,諮詢與教育母親有關母乳的重要性能夠幫助提升母乳率,同樣地,教育醫院員工有關哺乳的知識、面對的態度和技能,落實書面的哺乳政策也能提升母乳率,盡責的泌乳顧問所提供的服務對於提升母乳率有非常大的功效。

當母親願意提供奶水,之後的泌乳維持很重要,尤其當嬰兒還無法親餵時,好的擠乳器能夠幫助這些母親,幫助社經狀況較差的母親在出院後能夠擁有適合的擠乳器很重要。

純母乳餵養讓新生兒加護病房的住院天數減少3.9天,每個極度早產兒省下8167美元。持續對醫療人員教育與強調母乳的重要性,可以讓上述好處維持。

 

結論

提供有實證的產前和產後教育、泌乳顧問的支持、員工的訓練教育、和家用擠乳器皆有助於提升非常低體重兒的母乳使用率,尤其是低社經的高風險族群。作者的下一個目標是提升非常低體重兒的純母乳使用率與返家後的哺乳率。

 

 本文摘自: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