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嗎?


哺乳媽媽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如何知道他們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母乳哺餵不像瓶餵,我們不可能看得出寶寶從乳房吃下多少毫升的乳汁。對於我們這個愛用數字衡量一切的社會,要讓一些媽媽接受不知道寶寶確實吃了多少奶水是很困難的。然而仍是有方法知道寶寶是否吃到足夠的奶水。在長時間來看,體重的增加是判斷寶寶是否有吃到足夠奶水的最好的指標,但瓶餵寶寶體重增加的情況可能不適用在母乳寶寶的身上。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含乳 乳頭疼痛


乳頭疼痛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預防,而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從第一天起就讓寶寶好好的含乳。

乳頭疼痛通常都是由下列兩種原因之一或兩者引起的,那就是寶寶含乳不正確以及寶寶沒有正確吸吮。然而寶寶含乳含得好時,就可以學著好好的吸吮來吃到奶水﹙寶寶藉由實作中學習﹚,因此吸吮的問題時常是由不良的含乳所造成的。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乳嬰兒的腸絞痛
腸絞痛是自然界中的一個奧秘。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但是每個人對它都有意見。在典型的情況下,寶寶在出生兩到三星期後開始會有一段愛哭時間。這段愛哭的時間大多發生在傍晚,最後會在寶寶大約三個月大的時候停止 (偶而是更大一點)。當寶寶啼哭時,他通常是無法被安撫的,雖然抱著他走動、搖擺或載他兜風,他可能會暫時安定下來。如果寶寶要被稱為是腸絞痛的情形,先決條件是他的體重增加得很好且很健康。

腸絞痛的觀念被延用到幾乎所有煩躁或者哭鬧的寶寶,這因為我們也不確知腹絞痛是什麼。目前對腹絞痛沒有治療方法,儘管很多的藥物治療和行為對策都試過了,但是沒有任何證實的效果。每個人都聽過誰家寶寶的腹絞痛用特殊方法給治療好了。大家也都明白,似乎所有方法都有效,可是都只有短時間的效果。

1. 每次餵食兩邊乳房
母乳在同一次餵食期間會有改變。一種改變是當寶寶從乳房吸走愈多奶水時,母乳的脂肪量會逐漸增加。如果媽媽在寶寶吃完一邊乳房前就轉餵另一邊,寶寶可能會得到相對較低量的脂肪。造成寶寶得到比較少的卡路里,因此餵食次數會較頻繁。如果寶寶吃進很多母乳(因為奶水卡路里濃度較低),他可能會吐出來。因為母乳脂肪含量比較低,胃排空比較快,造成大量乳糖全在同一時間到達小腸。分解乳糖的蛋白質﹙乳糖酶﹚可能無法同時分解這麼多的乳糖,而寶寶可能會有乳糖不耐症的症狀—哭、脹氣和噴出性、水樣性、呈綠色的大便,這些症狀甚至可能在餵食時發生。這些寶寶並非有乳糖不耐症。他們對乳糖有問題是因為婦女得到不正確的餵奶資訊,所以不需因此換成無乳糖配方奶。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哺育-正確的開始


母乳哺育是一種既平常又自然的餵食嬰幼兒方式,人奶是特別為人類嬰兒所製造的奶水。從牛奶或大豆所製成的配方奶(大部分的配方奶甚至所謂特製的配方)僅是表面上的相似,不同於此說法的廣告其實是誤導大眾的。對大部分的母親來說,母乳哺育應該是一件既簡單又不麻煩的事,好的開始能確保媽媽和寶寶在哺乳的歷程中都有極美好的體驗。
絕大部分的母親可以完美地純母乳哺育他們的寶寶六個月,事實上,大部分的母親所生產的奶水都超過實際所需。不幸的是,太多的醫療保健機構仍保存舊式醫院的瓶餵習慣,使得母乳哺育對太多數的媽媽或寶寶而言變成是困難,甚至不可能的事。要正確而適當的建立起哺乳習慣,在最初幾天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即使有蠻糟的開始,很多媽媽和寶寶還是能克服。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