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迷思-4

1、照過X光的媽媽,不能餵母乳- 不正確!
一般的X光檢查,例如胸部X光或牙科X光,並不會影響乳汁或寶寶,母親可以哺乳不需擔心。當母親有分泌乳汁時,乳房攝影的檢驗結果較難判讀,但這樣的檢驗仍然可以做,而且不需停止餵奶。除此之外,也有其他方法可以檢查乳房的腫塊。較新的顯像方法,像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的掃描是不需擔心的,即便有使用顯影劑,也沒關係。但使用顯影劑的特殊X光攝影也可以?只要沒有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就不用掛慮且不需停餵母乳;本文所指的攝影包含經靜脈注射腎盂造影、淋巴血管造影術、靜脈造影術、動脈造影術、脊髓造影等。那麼使用放射性的核苷酸(骨頭掃描、肺部掃描等)呢?寶寶會吸收到一些些放射性的核苷酸。但是,我們常常也會對小孩、甚至小嬰兒做同樣的檢驗,如果考慮到停餵母乳可能有的損失,我認為媽媽應該要繼續餵母乳。如果你覺得還是需要停餵一段時間,可以事先就將乳汁擠出,如此就不需要使用配方奶餵寶寶。百分之七十五的放射性物質經過二個半衰期,都會排出你的體外。等這樣的時間應該是足夠的(經常被用在放射性掃描的元素鎝techetium,一個半衰期是六小時,所以注射十二小時後,75%將會排出你的身體)。有一個例外是甲狀腺掃描使用I131,母乳媽媽必須避免這個檢查。有許多方法可以評估甲狀腺,非常偶爾的情況才需要使用甲狀腺掃描。假如這個檢查是必須的,那麼使用I123的做甲狀腺檢驗,這樣媽媽只需要依照劑量停餵12-24小時即可。做放射性碘檢驗前先確認清楚─這樣的測驗可以等到你完全清楚時再做。有許多許多必需做的檢驗,其實可以延後幾個月再做。另外,以放射性顯影劑做肺部掃描檢查肺部血凝塊,不再是最好的方法。目前,電腦斷層掃描是比較好的檢驗方式。

2、哺乳媽媽的乳汁突然"沒了"-不正確!
如果有可能發生,也是非常少有的現象。除了每天和早晚的變化之外,乳汁的製造不會突然地改變。下列一些改變會讓媽媽以為,乳汁好像忽然間大量減少: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餵母乳的迷思-3

 

1. 乳頭凹陷或扁平的婦女無法哺乳。不正確!
哺餵母乳是用乳房餵奶而不是用乳頭。雖然寶寶較容易含上凸出的乳頭,但這不一定是必要的。好的開始可以預防很多難處,媽媽不論有什麼形狀的乳頭都可以完美合宜的哺乳。在過去,常常會建議媽媽使用乳頭罩好讓寶寶可以吸奶,其實不應該使用這種小道具,特別是在剛開始餵奶的頭幾天!雖然看起來這是個好方法,但是使用乳頭罩會造成餵奶困難並可能造成寶寶體重過度減輕,並讓寶寶更難接受乳房,如果寶寶不接受乳房,經過適當的協助,寶寶通常在稍後也會接受。同時乳房在最初的幾個星期會改變,若是媽媽能維持充足的奶水量,無論如何寶寶通常在八週大前都可以含上乳房,但有適當的幫助可以讓寶寶早一點含上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餵母乳的迷思-2

1. 哺乳媽媽須要很注意自己的飲食不正確!

哺乳媽媽應設法均衡飲食,不需特別吃什麼食品亦不用避免某些食物。哺乳媽媽不必為了製造乳汁而喝牛奶,也不須避免辛辣的食物、大蒜、包心菜或酒,哺乳媽媽應該有正常、健康的飲食。雖然有時媽媽吃的食物會影響嬰兒,但這種情況是罕見的。通常“腹絞痛"、“脹氣"和哭鬧可經由哺餵母乳的技巧改變而改善,而不是透過母親飲食的改變來改善。
 

2. 為了分泌足夠的奶水,哺餵母乳的媽媽必須多吃一點不正確!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餵母乳的迷思-1

1.很多婦女無法製造足夠的奶水。不正確!
大部分婦女製造的奶水比寶寶所需要的多。事實上,生產過量的奶水是常見的。寶寶體重增加緩慢或體重減輕,並不是因為媽媽無法生製造足夠的奶水,而是寶寶沒有吸到乳房中的奶水。
這是生產完的第一天,為什麼媽媽要有專業的人員示範如何讓寶寶含好乳房的原因。

 

2.餵奶會痛是正常的。不正確!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育母乳和其他食物

母乳是六個月之前寶寶所需唯一的食物,除非特殊的情況下,在寶寶6個月左右之前,添加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是沒有好處的。許多被認為需要添加其他的食物的狀況,是由於不了解母乳哺育是如何進行的,或是因為最初哺餵母乳時就沒建立良好的開始。

在最初幾天添加食物
很多人誤以為在生產後的最初幾天是「沒有乳汁」的,而在等到乳汁分泌之前需要補充其他食物。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剛生下的寶寶在最初的幾天常常好像要吸很久,而且仍不滿足。然而關鍵是「寶寶好像在吃」吃了好幾小時,而事實上,他們根本沒有吃到多少。寶寶如果沒有含好乳房,他是無法有效的吸到母乳,尤其當乳汁量還不是很多時。當母親的乳汁在3-4天後更充沛時,就算寶寶沒有含好乳房,也可能沒什麼問題。但是在最初的幾天,假若寶寶沒有含好乳房,他就不易吃到奶,而可能看起來好像吸很久。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應持續哺乳﹙藥物和母乳哺育﹚

這幾年來,太多的婦女被錯誤的告知必須停止哺乳。例如,要決定當媽媽服用藥物時是否可以持續哺餵母乳,我們要考量的不僅是寶寶是否會吃到奶水中的藥物外, 還要考慮不餵母乳對寶寶、媽媽、家庭及社會的危險性。不餵母乳有很多的危險,所以問題的重點是:母乳中少量的藥物會使哺餵母乳比哺餵配方奶危險嗎?答案是:幾乎絕對不會。即使母乳中有一些藥物,哺餵母乳幾乎永遠比餵配方奶安全,也就是說,持續哺乳,不要停。媽媽和寶寶生病的時候也一樣。記住,停止哺乳一週可能造成永久的離乳,因為嬰兒可能因此就不再吸吮乳房了。另一方面,也要考慮有些嬰兒可能完全拒絕使用奶瓶,因此暫停哺乳的建議不僅錯誤,也通常不實際。當嬰兒不吃奶時,建議母親將奶水擠出來是很容易,但實際上常常是不容易做到的,最後母親可能乳房非常腫脹疼痛。

 

媽媽生病時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指餵食

手指餵食可以幫助寶寶練習含乳,同時也可避免使用奶嘴。不過手指餵食最基本的功能是幫助拒絕含乳的寶寶學習含乳。如果你想成功的哺乳,在你奶水量穩定前,最好避免使用人工奶嘴。

手指餵食可以使用於下列的情況:
1.寶寶拒絕乳房,不論是何種原因,或是如果寶寶含著乳房就很想睡,以至於無法好好吸奶,這是一個在出生後頭幾天把愛睡寶寶弄醒非常好的方法。

 

2.寶寶似乎無法正確含乳,因此沒有好好地吃到母乳。 (然而,如果寶寶可以含著乳房使用哺乳輔助器時,為什麼要用手指餵食?)

3.寶寶和母親分開。然而,在這樣情況下,杯子可能是比較好的餵食方法。

4.暫時停止哺乳。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與黃疸

黃疸是由於老舊紅血球分解後形成的黃色色素─膽紅素在血液中累積所造成的。老舊紅血球的分解是正常的,但所形成的膽紅素並不一定會造成黃疸,因為肝臟會代謝膽紅素並且將它排除。新生兒由於出生後幾天內代謝膽紅素的肝臟酵素仍不夠成熟,所以容易產生黃疸。並且新生兒比大人有更多的紅血球,因此隨時都會有較多的老舊紅血球被分解,尤其當寶寶是早產、難產、或是糖尿病母親的寶寶、或者紅血球分解較一般為多(如血型不合),則血液中膽紅素的量就可能比平常來得高。
 

二種型式的黃疸:
肝臟會改變膽紅素的分子形態,好讓這些物質被排出體外(改變形態的膽紅素稱之為結合型、直接反應型或水溶性膽紅素-此三個名詞是相同的)。但是,如果肝臟的功能不佳,例如在某些感染時,或者輸送膽紅素至腸道的膽小管被阻塞,那麼膽紅素便會累積在血中而造成黃疸。當此一情況發生,被改變形態的膽紅素就會出現在尿液中而使之變成棕色,這種棕色尿液是表示黃疸並不尋常的一個重要線索。由於結合型膽紅素累積造成的黃疸都是不正常的,且常常是很嚴重,必需立即加以詳細的檢查。此時,除了少數幾種極罕見的代謝疾病之外,母乳哺育不但可以而且應該持續進行。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紫藥水的使用

紫藥水(濃度為1%的龍膽紫水溶液)仍舊是治療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的最佳選擇。念珠菌是一種真菌,對兒童和成人同樣可能會造成皮膚或黏膜(例如口腔內)的感染。在幼兒身上,這種菌常會在嘴巴內側造成白色斑塊,即為鵝口瘡,或造成尿布疹。當哺乳媽媽的乳頭被念珠菌感染,她可能會感到嚴重的乳頭疼痛與乳房深處的疼痛。請注意:1%的龍膽紫水溶液也同時含有酒精。目前有些藥廠將龍膽紫溶解在甘油中,因此得以免除酒精的使用。
 

念珠菌感染造成的乳頭疼痛
念珠菌感染造成的疼痛,通常與寶寶吸吮位置不對和(或)無效吸吮所造成的疼痛不同。由念珠菌感染造成的疼痛感如下所述: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哺乳輔助器
哺乳輔助器可以幫助哺乳媽媽餵寶寶擠出來的母乳、配方奶或者葡萄糖水或混著初乳的葡萄糖水,而不需使用人工奶嘴。早期使用人工奶嘴可能會使寶寶有『被奶瓶寵壞』或者有『乳頭混淆』的情況,因為這會干擾寶寶含乳的方式。其實,寶寶並不是真的混淆,他很知道要從哪裡吃到奶,如果寶寶在媽媽的乳房上只能得到流速慢的少量奶水,之後再使用流速快的奶瓶,大部分的寶寶很快地就會知道要吃哪一種。

乳房含得越好的寶寶,越容易吃到母乳,特別是媽媽奶水較少時。在出生頭幾天,雖然此時媽媽的奶水不多,如果寶寶能夠吸到已經有的奶水就足夠了。如果寶寶因為含不好無法好好的從乳房獲得母乳,他可能會在母乳流速變慢的時候睡著或者推開乳房,因此寶寶可能在頭一週就會拒絕乳房、餵奶時哭鬧、體重增加不良、體重下降或者甚至會脫水,母親也可能乳頭疼痛。雖然人工奶嘴不一定都會造成問題,但是如果情況已經很糟,使用人工奶嘴不會讓情況變好,且常常使情況變的更糟。我不認為新式的奶瓶奶嘴比舊式的好,如果真的需要補充的話,哺乳輔助器是目前最好的添加方法, (然而,正確的含乳通常會讓寶寶得到更多母乳,因此通常可不需要添加)。使用輔助器比使用空針筒、杯子餵食、手指餵食或其他任何方法還要更好,因為寶寶還是直接吸吮媽媽的乳房。寶寶,也像大人一樣,要邊做邊學。再者,使用輔助器的寶寶同時也可以從乳房獲得母乳。而且哺餵母乳不僅僅只是提供奶水給寶寶而已。

輔助器為什麼比較好?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