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夥伴大家好,
對於哺乳,我們到底了解多少呢?母親從農業社會親自一個一個哺育孩子,到臺灣經濟起飛時,媽媽們受到各種資訊的灌輸,普遍以為奶粉才好;一直到隨著時代的再進步,政府衛生單位以及有心的泌乳專業人員、醫護人員和學者不斷推動與教育,越來越多媽媽們也再度拿回自己的哺育權,了解了母乳的無可取代性,政府機關更明定保障母親們的公開哺乳權。
本週的泌乳新知,再度請到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監事、任職法院檢察署的洪嘉美 檢察事務官與大家談談臺灣對於公開哺乳權的法律規範,希望讓所有媽媽們都能更安心、更自在的享受哺乳,獲得支持。
 
臺灣對於公開哺乳權的法律規範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夥伴們大家好:

相信大家大多都見過,不論是哺乳媽媽在親餵的當下,或者IBCLC全心投入地給予母嬰支持和協助的時候,雖然本人看不到,但當專注而全心全意付出的時刻,在旁人的眼裡,都是熠熠生輝讓人難以忘懷的美麗畫面。

所以這週的泌乳新知,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資深IBCLC王淑芳老師要提供給大家一個關於母乳和泌乳相關的美麗訊息,也是將美好的作品與感動與世界分享的機會!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JHL)是經過同儕審查的學術季刊, 內容含括與母乳哺育會泌乳相關之原創研究、實務探討、 政策制定及議題評析與個案研討。每年JHL都會舉辦期刊封面照片 競賽,年度攝影大賽是你為期刊做出貢獻和突顯自己社區的機會。

每年四本的JHL雜誌封面都會有與母乳哺育或泌乳相關的不同的照片;包括IBCLC幫助新手家庭(在各種情景)的各種情境、 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母乳哺育樣態,和泌乳的科學性等。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泌乳新知由資深IBCLC、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博士與大家分享一篇針對高麗菜葉改善乳房充盈的成效,原來十字花科的高麗菜不但有很好的營養價值和消除自由基的效果,對於飽受漲奶困擾的媽媽們,一片高麗菜就能舒緩媽媽們的身心壓力,以下是王淑芳理事長整理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高麗菜葉對乳房充盈的治療及預防(Cabbage Leaves for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Breast Engorgement)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的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常務理事、國際泌乳顧問IBCLC、青年診所楊靖瑩醫師整理一篇有關改善低出生體重的文章,證明原本新生兒死亡率高、哺乳率很低的醫學中心,經過泌乳顧問介入,在提供產婦協助、護理人員教育以及其他軟硬體哺乳支援之後,哺乳率可以提高兩倍以上,並減低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天數和大筆的醫療花費,持續對醫療人員及母親教育與強調母乳的重要性,可以讓上述好處維持。

 

 

 

多管齊下——改善一家醫院的非常低出生體重兒的母乳率

A multipronged approach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d breast milk feeding rates in 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of an inner-city hospital.

J Hum Lact. 2015 Feb;31(1):43-6.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生兒黃疸是常見的現象,但寶寶身上黃黃的,卻常常讓父母很擔心。本週泌乳新知由擔任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國健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的陳玨如護理長,整理澳洲母乳哺育協會的一篇研究簡報,分享有關母乳哺育與新生兒黃疸的關係。少數的黃疸是需要治療的,但大部份的新生兒黃疸,若透過較為頻繁的母乳哺育,增加母乳通過腸道運動的頻率和數量,則會讓黃疸的發生率下降。

 

純母乳哺育和黃疸

 

原文出處  https://www.breastfeeding. asn.au/exclusive- breastfeeding-and-jaundice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補充關於乳腺炎更完整的資料,包括風險因素,讓媽媽們可以更清楚如何照顧好自己,全文如下給大家參考如下!

身為母親總希望給寶寶最天然最營養的母乳,但是乳腺炎也是許多媽 媽擔心害怕遇到的狀況,除了造成媽媽的不舒服, 常常有些媽媽會因此放棄哺乳。

本週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國際泌乳顧問考 試委員會台灣聯絡人簡世華醫師翻譯並整理一則「復發性乳腺炎或乳 腺管阻塞」相關文章,讓大家更認識乳腺炎與母親身心各方面因素的 相互關係,讓哺乳媽媽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後,也能在生活、飲 食和健康上做更好的調適,享受更順利更放鬆的哺乳經驗,與所有會 員分享。

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Recurrent Mastitis or Plugged Ducts)

資料來源:Kelly Bonyata, BS, IBCLC

原文出處:http://kellymom.com/bf/co ncerns/mother/recurrent-mastit is/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母親總希望給寶寶最天然最營養的母乳,但是乳腺炎也是許多媽媽擔心害怕遇到的狀況,除了造成媽媽的不舒服,常常有些媽媽會因此放棄哺乳。

本週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國際泌乳顧問考試委員會台灣聯絡人簡世華醫師翻譯並整理一則「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相關文章,讓大家更認識乳腺炎與母親身心各方面因素的相互關係,讓哺乳媽媽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後,也能在生活、飲食和健康上做更好的調適,享受更順利更放鬆的哺乳經驗,與所有會員分享。

復發性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Recurrent Mastitis or Plugged Ducts)

資料來源:Kelly Bonyata, BS, IBCLC

原文出處:http://kellymom.com/bf/concerns/mother/recurrent-mastitis/

風險因素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不但是嬰兒最天然最營養的食物,更是新生兒的首支疫苗,保護寶寶生命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本週泌乳新知由大醫院家庭醫學部、CLCA理事陳宥伶醫師分享一則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新聞,
讓我們更了解母乳對於新生兒的存活有著明顯影響,尤其在醫療較為不發達的地區更是明顯。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哺餵母乳是最客製化、天然、營養、安全、環保、為世界繁衍優秀人才的根本

光是看到標題應該就有人會有一堆os浮現,會想 有這麼嚴重嗎??

或說,人類媽咪以人奶餵養人類寶寶真能影響到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嗎??

在實行這天職之前,有個前提:媽媽寶寶都需是經由專業評估的健康條件之下完成。

話說遠在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帝國時代 (公元前32世紀公元1453年左右)

文章標籤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毒物質和嬰兒母乳&配方奶餵食

母乳含有毒物質這個議題已經被寫在給病人的衛教單張中,因為這個議題每幾個月就會出現在媒體上,規律的像時鐘運作一樣,使得許多懷孕婦女感到恐懼而不願餵母乳,並讓許多已經在餵母乳的母親停餵母奶。記者們似乎不知道如何好好處理這個問題,感覺上像是有些人心中另有隱情且內心背負著一個壓力(“我的寶寶雖然沒餵母奶,但是他長得很好啊”),因此找一個方法反擊支持餵母乳的人,來合理化他們餵食嬰兒的選擇。當然這些舉動都是非專業而粗糙的,可是這並沒有使他們停止。有些人只是試著去忽視這些新聞,並沒有想要深入去了解自己平常在做的事。例如他們不了解在討論母乳中含有毒物質和認為配方奶是一個幾近良好的替代品時,就等於在做打擊母乳的行動。為什麼有這麼多研究是在進行母乳中有毒成分的討論呢?這讓人覺得現代社會對母乳很恐懼,好像母乳已經被污染到每個人都想研究它了。但母乳這麼常被研究的原因是在於它的容易取得,而且能提供一個簡易的人體體液樣品。這才是研究母乳的真正原因,而非科學家特別擔心母乳的關係。     

配方奶可以說幾乎跟母奶一樣嗎?  

不,一點也不一樣。只因為這幾年配方奶公司添加一些我們在幾年前就已經知道母乳中含有的成分(而配方奶公司一直否認其重要性)到他們的產品中,並不代表這個“新改良”的配方奶就像母乳一樣。在一些情況中,配方奶是有在改良了,但請記住,這些公司在新改良的產品上市前也告訴我們說他們的舊產品也是幾近於母乳。例如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和AA)被認為可以讓你的寶寶更聰明(有一個公司甚至把它的產品稱為A+,但是我看最多只有C-)。很多年來我們已經知道這些脂肪有多重要,但之前(當然是他們加到配方奶中之前)這些配方奶公司和許多附和著他們意見的醫學專業人士都說,這些脂肪沒什麼影響且沒有任何証據証明這些脂肪的重要性(這種論點仍然在1995年加拿大小兒科醫學會的早產兒營養需求聲明中出現)。他們的這些說法首先從“我們的配方奶跟母乳一樣",再接著說“我們已經加了某些物質到產品中,所以變得更像母乳”,這些不斷循環的說詞早從十九世紀就開始了。

 

真正的事實是這樣的:

moms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